【财经分析】A股量价齐升或增大波动 机构建议借道公募投资科技消费

    新华财经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玉龙、闫鹏)7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集体高开,但未延续6日强势上涨态势,全天震荡运行。继6日“金融+周期”股全线爆发之后,7日电子制造、医药器械等中小创再度接力。

   分析认为,我国实体经济复苏良好、金融深化改革等推动A股上涨,但短期过快“攻城略地”后波动性与风险也会随之增强。受访人士建议,保持良好心态,中小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展望后市,多家机构仍普遍看好科技、消费、金融板块掘金机会。

  经济复苏及金融改革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7日,创业板指走势较强,收盘上涨2.44%。上证指数涨0.37%,深成指涨1.72%。市场成交量继续放大,两市合计成交1.73万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从资金流向看,7日主力资金从券商、电子元件、房地产、银行、水泥建材等行业大幅流出,分别流出74.7亿元、42.6亿元、31.1亿元、20.4亿元和11.5亿元,而且这些行业内个股走势开始分化。

   “事实上,目前为止指数放量上行,更多是成长、科技与医药暴涨后,资金出现畏高情绪,板块轮动到低估值、非常便宜但占综指权重较大的金融周期所致,更像是一轮补涨行情。”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说。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反弹的核心推动力是金融市场的改革红利极大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近期,创业板注册制进入“实操”、新三板精选层开板在即等都加速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步伐,在流动性保持充裕和宏观经济边际改善的背景下,居民资产入市推动本轮股市反弹。

   此外,外资作为市场选择的“风向标”,在本轮上涨行情中带动效应不容忽视。截至7日收盘,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118.88亿元,已连续4日净买入超百亿元,这系沪深港通成立以来首次出现。

   平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首席投顾刘梦鹏表示,从全球的视角来看,外资给予中国溢价也越来越高,这得益于国内复工复产以及疫情控制明显优于海外主要经济体。

   “我国实体经济复苏状态良好、股票估值低、利率回落等构成了本次行情的支撑因素。”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分析,尤其经济基本面仍将持续向好,企业盈利改善应该能够持续一段时间,但类似7月6日猛涨未来会很少见,那也是不可持续的。

  波动风险加大 不防借道公募

   近期,股指上涨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量价配合,上涨动能强劲,但短期过快“攻城略地”后波动性与风险也会随之增强。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撰文指出,在杠杆资金大规模入市、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之前,监管机构还会“让子弹再飞一会儿”。未来股市可能由目前的轮动普涨再度分化,且市场对货币政策、风险偏好、长期资金入市等因素边际变化高度敏感。普通投资者应该格外关注业绩虚弱、估值高企的个股与板块中可能蕴含的风险。

   “即使市场上涨板块的范围扩大了,但一些绩差股、概念股、业绩未兑现的股票还是会继续下跌。”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说,以往炒概念、炒壳“鸡犬升天”的牛市一去不复返了。

   杨德龙分析,近几年市场分化导致多数自然人投资者持有的小股票大幅下挫,机构持有的一些蓝筹股大幅上涨,又加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个人炒股的胜算不高,选择买入公募基金等产品入市,加上外资大量流入A股,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力量更加壮大,也更加理性。

   面对市场大涨,投资者入场意愿强烈。受访人士建议,保持良好心态,中小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

   事实上,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延续了去年的火爆。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680只新基金发行,募集10648.36亿元,其中股票方向基金新发行304只,募集5928.68亿元。

   “202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募集迎来了历史最高记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表示,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的政策经过2年多的持续性推动终于迎来开花结果,进一步凸显我国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持续、稳健与韧性。

   胡立峰强调,投资者要选择与自身风险匹配的投资产品和策略。“虽然公募基金上半年上涨24%,可过程是‘一波两折’。”胡立峰说,上半年公募基金经历了2月3日和3月中旬两次大跌,历史上,主动管理股票方向基金波动也非常大。

   胡立峰表示,不管是直接投资股市,还是投资基金,投资者都应该立足长期投资、适度组合,资本市场考验投资者的毅力、耐心和定力,切忌追涨杀跌。

机构长线看好科技、消费、金融

   杨德龙分析,当前影响市场的风险因素依然存在,因此仍然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但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从长期来看建议从消费、券商、科技这三大方向挖掘机会。只要坚持做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便能把握A股市场机会。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中国经济应对短期挑战、迎来长期蜕变的发展路径孕育出投资主线清晰的“黄金三角形”:包括大健康和大消费的民生领域、以新基建和先进制造为代表的科技领域、受益于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金融板块。

   不过,程实也提醒,金融市场的亢奋与实体经济存在脱节,短期要关注风险,踏刃慎行;长期要站好新赛道,顺势而为。

   “在当前经济、市场环境下,成长风格出现切换的信号尚未出现,而是进入中短暂的间歇期。在短期蓝筹暴动、均值回归后,我们判断市场仍将继续回归消费与科技两条主线。”国盛证券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在新一轮科技周期支撑下,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业绩仍然处于上行趋势,下半年科技成长板块景气度有望边际改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王胜表示,在低估值龙头企业修复估值之后,看好新经济行业中相对占优的三个方向,包括半导体材料/设备、数据中心(IDC)、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后市应沿着产业升级、行业集中、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四条主线,挖掘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三大领域。一是受益于经济复苏和产业升级的领域,比如高端装备;二是受益于产业升级和流动性宽松的领域,如5G产业链、软件与互联网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三是受益于经济复苏和行业集中的领域,如大众消费、快递、航空、工业金属等。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