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融资和资管并重时代已至 关键要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7月7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7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联合召开《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研究》报告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学教授吴晓求在会上演讲时表示,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已进入融资和资管的多元时代,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成必选选择,同时应注意到风险结构变化,加强对市场透明度监管。

吴晓求表示,中国人均GDP已经是超过1万美元,高净值客户规模也在越来越多,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强烈。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社会的金融体系和结构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特别是来自于金融功能的变化,让金融产品结构呈现出多样性。基于这样一个变化,加上整个经济市场化进程推进,客观地推动了金融脱媒的加速。

“目前看,在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和产品的结构中,证券化金融产品(不包括非标部分)规模得到迅速增长,这意味着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由过去比较单一的融资功能,慢慢已走向融资和资管,或者说财富管理并重的多元时代。”吴晓求说。

吴晓求认为,市场化是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基石,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因为没有流动性和透明度就没有资产管理业务的未来。

“资产管理也好,财富管理也好,是现代金融最重要的功能。现代金融也有其他的功能,但透明度是最核心功能。所以资管业务在市场化同时,提高信息披露的充分性至关重要。”吴晓求说。

与此同时,吴晓求提醒,应该深刻认识到金融资产结构多样性带来的风险多样性。

上述报告也指出,目前资产管理出现了直接融资间接化、投资业务融资化,私募产品公募化、市场主体行政化现象,这些问题积聚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剧了利益冲突,使得非法集资时有发生,并且弱化了市场的竞争性作用。

“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已经是变得至少是二元,由原来单一的机构风险已经慢慢过渡到机构和市场风险并重,或者说由原来的资本不足的风险过渡到透明度不足的风险。”吴晓求表示,过去监管的重点主要是在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现在应加强对市场透明度、信息披露的监管。

在风险结构已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相关的监管改革也应当推进。报告认为,应通过以下三方面深化监管“放管服”改革,切实防范风险,释放市场活力。

一是应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监管职能。在减少各类缺乏法律依据的行政管制和干预措施同时,应对资产机构和产品加强监管执法工作,健全监管工作的约束和保障机制。

二是应处理好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的关系,对相同功能的金融业务实施统一监管。应通过整合资产管理机构牌照和规则、统一公募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和业务规则、对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实施统一备案等方面进行完善。

三是要处理好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的关系,降低对资产管理机构的资本金要求,建立健全以投资者最佳利益行事为原则的行为监管体系。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