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投资者、公司管理团队入股66亿 中联重科发力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5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66亿元,向4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2.49亿股的A股股份,用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和核心业务拓展,提升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战略投资者、公司管理团队大手笔“入股” 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坚定

公告显示,中联重科本次定向增发的发行价为5.28元/股,发行后A股总股本为91.48亿股,发行的4个特定对象为怀瑾基石、太平人寿、海南诚一盛、宁波实拓,合计认购约12.49亿股。此次发行后第一大股东仍为湖南省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怀瑾基石是基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控制的投资主体。基石资产长期致力于中国本土优质企业股权投资,目前管理各类投资基金80余只,规模超500亿元,累计投资140余家公司。此次拟以31亿元购入约5.87亿股。

太平人寿隶属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是管理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为世界500强央企。太平人寿拟以19亿元购入约3.6亿股。

海南诚一盛是中联重科部分核心经营管理人员为参与本次发行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此次中联重科管理团队拟出资10亿元再度“大手笔”持有公司股份约1.89亿股,展现了公司管理团队持续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定力和信心。

宁波实拓是元鼎基金控制的投资主体。元鼎基金是五矿创投发起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五矿创投系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专注于VC和PE投资,此次拟以6亿元购入约1.1亿股。

作为此次最大投资者,基石资本表示充分认可中联重科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定看好中联重科未来发展和投资回报。基石资产与中联重科在资源和投资业务方面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将推动中联重科产品技术研发与升级、管理赋能、市场开拓和金融支持。

中联重科相关人士表示,从外部来讲,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景气、工程机械市场规模持续攀升;从内生动力来看,端对端的数字化、系统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以及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特别是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的快速推进,无疑夯实了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经营战略,对于中联重科未来发展信心十足,因此公司管理团队拟增持10亿元的公司股票。

如顺利完成本次发行,怀瑾基石和太平人寿都将有权向中联重科提名1名上市公司董事候选人,显著提升中联重科经营质量和内在价值。

业内专家表示,中联重科此次引进的战略投资对象皆为行业翘楚,而管理团队继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后再度较大比例认购公司股票,彰显了对中联重科未来发展的坚定看好,而从持股时间来看,充分彰显了投资者对中联重科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公司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于将公司与战略投资者在金融服务、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先进制造的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

资金投入加速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促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向全部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分别投向挖掘机械智能制造、搅拌车类产品智能制造升级、零部件智能制造和关键液压元器件(液压阀)智能制造等项目,以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同时,本次募集资金将进一步满足公司核心业务拓展需求,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其中,中联重科重点打造的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已于去年在长沙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正式开工建设。挖掘机械园区占地约1500亩,投产后将生产全系列挖掘机,预计年产能3.3万台。作为中联智慧产业城的首开园区,挖掘机械园区将采用先进技术对工厂、产品、市场等领域智能化升级,建成后的两条生产线平均6分钟生产下线一台挖掘机。物流仓储、焊接机加、涂装总装等各环节,都由指挥中心“大脑”通过数据信息,与订单、工序、人员等各条“神经”关联穿透,推动中联重科挖掘机械制造竞争力迈入世界先进水平。

据悉,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是行业高度关注的“千亿项目”,投产后可带动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工程机械最大的智能制造园区和工程机械制造集群。

“技术是根,产品是本”一直是中联重科注重研发的最佳注脚。本次定增也将加大投入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和关键液压元器件(液压阀)智能制造项目,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用基础研究支撑应用技术创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同时,为回报广大股东,中联重科制定了未来三年回报规划。公告显示,在满足公司当年盈利、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所处行业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且实施现金分红后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等条件下,2020至2022各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按每10股不低于3.17元进行现金分红,且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中联重科表示,公司拟通过加快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加强募集资金管理、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利润分配政策、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措施,提升资产质量,持续回报广大股东。(通讯员 刘成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