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3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四大先行指标亮了 A股新一轮牛市呼之欲出

7月2日,A股与港股携手上涨。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四个具有长期意义的牛市先行指标逐一显现:从2日盘面看,券商股成为领涨板块;沪深港通北向资金买卖总额创历史新高;A股成交放大,总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自6月以来,两融余额大增接近千亿元,活跃度明显提升。四大先行指标齐至,外资已提前布局。随着我国疫情防控、经济基本面等多项因素向好,新一轮牛市已呼之欲出。

•市场变革潮涌 A股迎股权融资大年

随着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启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将更加市场化,上市条件多元、上市时间缩短,新上市公司数量将明显增加,未上市企业的股权融资渠道将更为便捷。分析人士指出,结合近期再融资政策松绑、新三板改革及创业板注册制等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红利下,A股或迎来股权融资的大年。

•市场热情升温 公募瞄准A股全面行情

7月2日A股继续上攻势头,走出蓝筹权重与成长板块共舞的普涨格局。在久违近4个月后,两市成交量再破万亿元。公募机构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复苏节奏有望进一步加速,上市公司的业绩也相应发生好转。在转型与改革持续推进等利好背景下,A股有望从局部行情转向全面行情,科技、消费和券商等主流板块,是重点布局所在。

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打新火热

7月1日正式启动的新三板打新,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据悉,新三板新股申购以比例配售为总原则,申购越多,获配越多。以比例配售为主,申报数量是获配数量的决定性因素。如发行人网上发行2000万股,网上投资者申购总量为2亿股,投资者A申购2万股,则获配2000股。

•券商两融利率连降 市场两融余额连升

截至7月1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已接近1.18万亿元,较6月初上升近1000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近2000亿元。同时,据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的情况,今年以来,随着资金利率持续下降,部分券商提供给投资者的两融利率也随之连续下调。

•外资机构: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方向不变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多国经济严重下滑,全球经济经历深度衰退,主要经济体央行力挽狂澜,先后出台规模空前的刺激政策拯救经济。展望下半年,机构认为,随着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逐渐复工复产,各国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未来经济复苏方向不变,但考虑到疫情和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经济复苏速度可能稍有放缓。

证券时报

•赛麟汽车确认“翻车”!董事长王晓麟涉嫌犯罪

赛麟汽车66亿元迷局,正在逐步揭开。7月2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7月2日发布情况通报称:发现赛麟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公安机关业已受理并正在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

•上半年煤电项目火力全开

对于国内的煤电而言,当下可能是最好的一段时光,也可能是最后的一段疯狂。之所以是好时光,是因为作为煤电最主要成本的煤炭价格在上半年出现了一轮剧烈的走跌,同时,煤电发电量也在逐月回升,煤电企业在抵抗疫情冲击中展现出了足够韧性。

•市场套利模式生变 创投行业头部化加剧

注册制放大了投早期、投高科技的成功效应,并由此在创投行业形成正循环——头部机构强者恒强,小机构搵食艰难。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认为:资本越来越往头部基金和头部企业汇集,这就是今年资本的流向。新股核准制时代,由于一二级市场的定价存在扭曲,创投机构捞到项目只要能上市就能躺赚,于是企业上市前的突击入股成为创投机构争相争夺的肥肉。在一二级市场存在套利空间的利益指挥棒下,早期投资、专业的高科技投资成了苦差事,于是乎大小机构自成一派各显神通。

证券日报

•“A拆A”上市公司增至31家 首单有望9月份发行上市

发布“A拆A”计划的公司已达31家,其中28家发布正式的分拆预案,华宇软件等3家发布公告称,分拆工作正在筹备中,但未披露分拆预案和分拆上市目的地。据记者梳理,目前,4家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有实质进展,其子公司已迈入科创板“考场”:2家已受理,2家进入问询阶段。市场人士预计,“A拆A”第一股有望在今年9月份发行上市。

•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回应合并传闻:未获悉相关信息

据外媒报道,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中信建投的股份,从而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内部均同意了这项合并计划。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均快速发布了辟谣公告。7月2日深夜,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上半年IPO募资近1400亿元 过会率提升逾9个百分点

虽有疫情因素干扰,上半年A股IPO依旧保持常态化。记者据同数据整理,上半年证监会共核发82家公司IPO批文,平均每周核发3家至4家,同意60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上半年118家公司登陆A股,合计首发募资近1400亿元。另外,上半年IPO过会率为95.18%,较去年提升9.47个百分点。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