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冠铜箔冲刺创业板 打造有色控股旗下上市“三叉戟”

记者 黄 群

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IPO的案例越来越多。6月29日,铜陵有色宣布,拟将其控股子公司铜冠铜箔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分拆完成后,铜冠铜箔将成为铜陵有色旗下独立的电子铜箔业务上市平台,而铜陵有色将更加专注于铜采选、冶炼、加工和贸易业务。

“安徽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加快登陆资本市场,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铜陵有色董秘吴和平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

公告显示,铜冠铜箔主要从事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主要产品按应用领域分类包括标准铜箔和锂电铜箔。标准铜箔主要应用于电子信息产业;锂电铜箔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公告显示,铜陵有色直接持有铜冠铜箔96.5%的股份,是铜冠铜箔的控股股东;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持有剩余3.5%的股份。公司产品中的标准铜箔主要客户有生益科技、金安国际、台耀科技、华正新材等,锂电铜箔的主要客户有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大部分具有上市公司背景。

财务数据显示,铜冠铜箔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18亿元、24.41亿元、24.36亿元,对应净利润为3.33亿元、2.23亿元、1.13亿元。2019年度,铜冠铜箔的销售毛利率为11.27%,销售净利率为4.65%,较2017年度明显下滑。

“业绩下滑,主要是因新能源汽车近年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但这并不影响公司登陆创业板的信心。”铜冠铜箔董秘陈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受疫情影响不小,现在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正在逐步好转。”

据陈茁介绍,目前铜冠铜箔池州公司已形成年产标准铜箔和锂电铜箔各2.5万吨的年产能;铜陵公司拥有锂电铜箔1万吨的年产能;合肥公司主要生产标准铜箔,年产能为1万吨。

“公司的5G反转铜箔目前已稳定供货;高频铜箔还在试验阶段,期待未来量产,性能会比5G反转铜箔更好。虽然锂电铜箔近两年行情有所变化,但因为新基建投资越来越大,相信公司的5G铜箔会有更大市场空间。”陈茁说。

2012年,铜陵有色的控股股东有色控股实现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成为安徽首家千亿级企业和全省最大工业企业。但集团公司并不满足于这一现状,又提出了一个新目标,就是转型升级,朝着有色金属中高端产业链延伸。

“得益于近年来产品的不断转型和升级,铜陵有色才能分拆子公司铜冠铜箔上市,有利地促进了企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吴和平表示。

近年来,铜冠铜箔公司先后投入上亿元用于工程中心的建设与技术研发。公司自主研发了超厚电子铜箔、超低轮廓电子铜箔、锂电池用6微米双面光电子铜箔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各项技术成果不仅成功转化成为显著的经济效益,还满足了电子信息产业和新能源行业对高性能电子铜箔的重大需求,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为全面提高安徽省电子铜箔行业技术水平和产业化提供了技术创新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有色控股旗下的铜冠矿建也在谋求IPO。资料显示,铜陵有色持有该公司20%的股份。据吴和平介绍,铜冠矿建的上市辅导期已经结束,上市申报材料也于6月24日获证监会受理,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一旦过会成功,有色控股将继海螺集团之后,成为安徽第二家拥有3家上市平台的省属企业集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