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7月1日

【重要资讯】

• 中央深改委: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 央行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

• 中国6月制造业PMI升至50.9 连续4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以上

•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二季度GDP增速降幅或创记录以来最大

【国内资讯】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会议指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称,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称,要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应用,重塑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对近期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要抓紧从体制机制上想办法、补漏洞,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 央行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为2%。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 央行召开2020年会计财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推进中央银行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完善现代中央银行会计财务制度,持续优化央行资产负债表健康机制,有力支撑金融宏观政策稳健实施。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 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称,有关征信服务收费减免政策延长至年底。继续免收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变更登记、异议登记费;免收农村商业银行等10类金融机构征信查询服务费。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0%的荣枯线以上。与此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4%和54.2%,均高于上月。

•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党会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举办全国性促消费活动,利用步行街、重点商圈等在品牌集聚、渠道融合、市场人气等方面优势,拓宽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内销渠道。

• 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六批获受理企业。截至6月30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申请IPO企业合计121家。

•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自今年7月1日起到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通过互联网在线申领失业补助金或临时生活补助。

• 据新华财经统计,截至6月30日,全国36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共计发行地方债3486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37%;其中,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的债券发行居前三甲。

【海外资讯】

•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第二季度GDP增速降幅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新冠肺炎本身以及其应对措施导致了经济活动急剧下降,失业人数激增;第二次新冠疫情爆发可能会削弱信心;第二波疫情可能迫使政府和民众暂停经济活动。

• 国际劳工组织称,下半年全球劳动力市场前景“高度不确定”,复苏将不足以回到疫情前就业水平;四季度预计1.4亿工作岗位将会消失,但在第二波疫情出现的悲观情况下,这一数字可能升至3.4亿。

• 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英国将于下周公布第一阶段的经济计划,不会用紧缩政策来应对危机。

• 英国一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1.7%,预期萎缩1.6%,初值萎缩1.6%。一季度经常帐赤字211亿英镑,预期赤字150亿英镑,前值赤字56亿英镑。

• 澳储行副主席德贝尔称,如果收益率目标是可行的,澳储行不需要购买大量的债券来实现这一目标;做好准备购买更多债券以实现目标。

• 美国联合航空宣布,将于7月8日恢复中美航线运营,率先复航的上海浦东-旧金山航线将经停首尔仁川机场。旅客可于每周三、周六从旧金山搭乘该航班返回上海,或于每周四、周日从上海出发飞往旧金山。

• 芝商所通知称,交易所将修改新的黄金期货合约规则,将把新Comex黄金期货合约交割地扩大至伦敦。新规定将于7月16日生效。

• 能源咨询机构JBC数据显示,欧佩克6月产量下降210万桶/日至2190万桶/日。

• 美国石油协会发布的行业版周报显示,6月26日当周,美国API原油库存锐减816万桶,前值增加175万桶。

【欧美市场】

•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17.08点,收于25812.88点,涨幅为0.85%。

•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7.05点,收于3100.29点,涨幅为1.54%。

•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84.61点,收于10058.76点,涨幅为1.87%。

•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上涨19.3美元,收于每盎司1800.5美元,涨幅为1.08%。收盘价格为2011年9月以来新高。

•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3美元,收于每桶39.27美元,跌幅为1.08%。

•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6美元,收于每桶41.15美元,跌幅为1.34%。

•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146%,在汇市尾市收于97.3930。

•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6169.74点,下跌56.03点,跌幅为0.9%。

•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78.81点,涨幅为0.64%,收于12310.93点。

• 巴黎股市CAC40指数收于4935.99点,下跌9.47点,跌幅为0.19%。

• 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6039美元,上涨70美元,涨幅为1.17%。

• 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1778.5美元,下跌19美元,跌幅为1.06%。

• 3个月期铝价收于每吨1618美元,上涨5美元,涨幅为0.31%。

• 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2805美元,上涨35美元,涨幅为0.27%。

• 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6770美元,下跌40美元,跌幅为0.24%。

• 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2037美元,下跌18美元,跌幅为0.88%。

【企业资讯】

• 银保监会同意光大集团受让汇金公司所持19.53%光大银行股份。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汇金公司将不再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份;光大集团将直接持有该行218.17亿股A股股份及17.83亿股H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44.96%。

• 网易、联通、中移动、阿里巴巴等共同成立“浙江省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是王顶,经营范围包括数据处理服务等。

• 乐视网1354项商标(其中五项已注销)专用权拍卖结束,最终以约1.31亿元成交,最终竞拍获得乐视商标的是天津嘉睿。天津嘉睿正是目前乐视超级电视运营公司乐融致新的控股股东。

• 老干妈微信公众号发声明称,公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公司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

• 浙江证监局公布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公示文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 因任职年龄原因,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辞去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民生银行选举该行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迎欣担任董事长,获银保监会核准后将正式生效。

• 深交所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了圣邦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受理通知。这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首个公示受理的重大资产重组。

• 暴风集团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 特斯拉股价盘中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特斯拉CEO马斯克此前表示,特斯拉有望在第二季度实现“收支平衡”。

【今日关注】

09:45 中国6月财新制造业PMI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15:50 法国6月制造业PMI终值

15:55 德国6月制造业PMI终值

15:55 德国6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及失业率

16:00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

16:30 英国6月制造业PMI

19:30 美国6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20:15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

21:45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22:00 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

22:00 美国5月营建支出月率

22:30 美国至6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次日02:00 美联储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