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1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三年行动方案获通过 国企改革驶入“高速路”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业内人士指出,行动方案公布进入倒计时,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将进一步明确。随着四批210户混改试点、“双百行动”、“区域综改试验”、“科改示范行动”一系列改革举措加速实施,从中央到地方约千家试点企业启动改革,国企各项改革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进展的新阶段。

•特别国债发行迎高峰 基建投资“活水”足

财政部6月30日公布三季度国债发行计划,明确抗疫特别国债招标日期。专家认为,7月地方债、一般国债将让位于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在发行节奏均衡、地方债“让道”、央行货币政策护航下,对资金面的扰动无需过度担忧。此外,无论是特别国债还是地方债,其中大量资金将流向基建投资,基建项目资金面将持续改善。

•三家准精选层公司 中期业绩回暖

日前,艾融软件、方大股份、鹿得医疗三家准精选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对比一季度,受复工复产推进、供应链逐渐恢复、疫情防控用品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三家公司二季度业绩明显好转。

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备案新产品超600只 百亿级私募手握重金稳步入场

大批资金正借道头部私募入市。今年上半年百亿级私募备案新产品数量超过600只,这在私募基金发行史上较为罕见。以逆向投资著称的淡水泉投资更是备案了56只产品,为其去年全年备案产品数的近5倍。

•7月科创板集中解禁 业内人士:投资者应予以充分重视但无需过度恐慌

7月,A股将迎来今年以来又一解禁高峰,其中科创板首批股票的集中解禁受到市场关注。7月22日,首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中,除华兴源创无解禁外,其余24只股票的解禁市值合计1703亿元,约为这24只股票目前流通市值的2.4倍。对此,投资者应予以充分重视但无需过度恐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科创板集中解禁在短期内可能对相关个股股价带来一定下行压力,但其长期投资吸引力较强。

•首个证券借贷交易平台来了 华泰证券上线“融券通”

6月30日,华泰证券在其App宣布“融券通”上线,这是全市场首个开放式的线上证券借贷交易平台。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出席了线上发布会。他表示,“融券通”将赋能各方参与者,推进市场券源的优化配置,以吸引更多优质机构加入融券市场。

证券时报  

•上半年创业板指数领涨全球

A股上半年完美收官,几大指数纷纷创下阶段新高,创业板指数牛冠全球。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情况来看,A股上半年总市值累计增加了5.58万亿元。上半年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35.6%,指数领跑全球;深证成指上涨14.97%,涨幅仅次于创业板指数,排名全球重要指数第二位。

•首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登场 腾讯万科比亚迪高管在列

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共49名委员,其中,A股上市公司代表共有4人,分别是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比亚迪董事会秘书李黔、宁德时代副总经理蒋理。此次创业板上市委还引入了一名港股上市公司代表,即腾讯副总裁蒲海涛,蒲海涛同时也是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

•牌照格局存变数 警惕免税概念炒作风险

牌照格局存变数。目前各地的情况来看,北京正在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上海支持免税品经营企业增设市内免税店;广州也正积极争取政策突破设立市内免税店。近期,A股市场上免税概念持续火热。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者表示,免税板块大涨是因为目前市场的大逻辑还是在消费与科技,宽松的流动环境,经济复苏消费回暖叠加政策的催化促使资本看好,但目前股价走势与业绩发展预测是分化的,投资者应该警惕炒作风险。

证券日报  

•二季度券商打新浮盈超3亿元 近95%来自科创板

今年二季度A股IPO提速,券商参与网下打新热情高涨,多家券商各类打新资金(自营、资管)全线回归“打新战场”,助力自营业务。据统计,今年二季度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55只新股中(同比增长96.43%),券商已获打新浮盈高达3.19亿元。其中,20只科创板新股为券商带来3.02亿元的浮盈,占比高达94.67%,35只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股则共为券商带来1694.46万元的浮盈。

•打造航母级券商是资本市场深改“标配”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在回应“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的报道时表示,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笔者认为,打造我国高质量的航母级券商,头部券商要直面境外投行的挑战,从目前来看,通过行业内的并购重组,是一种不错的方式,而且推进的速度要加快。如果把时间轴再放长,还可以进行跨行业的并购重组。

•上半年公募基金首募总额达1.05万亿元 11只新发基金冲进“百亿元俱乐部”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募市场成立的688只基金产品合计募集规模高达1.05万亿元,突破万亿元大关。更加引人注意的是,在绩优基金经理和渠道营销的合力下,爆款基金频频现身,今年上半年新发基金中首募规模达到百亿元规模的新基金高达11只。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