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将加快推进“四个数字化创新”

新华财经上海6月30日电(记者陈爱平)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30日在由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主办的“GSMA Thrive·万物生晖”线上大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将推进“四个数字化创新”。

一是数字化网络创新。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力争提前完成年内30万个5G基站建设目标,确保地级以上城市城区全面良好覆盖;加快“3+3+X”数据中心建设,年内实现全国数据中心投产能力超百万架,高效支撑各行各业智能化应用算力需要;加快形成“N+31+X”云网一体基础设施布局,推进网络云化、业务云化、能力云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网络基础。

二是数字化产品创新。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内容、权益、5G消息、移动认证等产品建设,推动智能组网、家庭安防等智家产品布局,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平台,,大力发展“云视讯”、远程教育等数字化产品,加快15个行业100个5G示范应用项目落地推广,不断创造更智能、更便捷、更丰富的数字化服务体验,全面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数字化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积极布局5G+AICDE、区块链、定位、大视频等融合创新能力体系构建,加快推动5G SA端到端技术完善和产业成熟,加强网络智能化技术攻关,构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的智慧中台体系,提供泛在的智能云服务能力,夯实网、云、边、智融合的技术基础,为社会和企业自身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四是数字化生态创新。大力推进5G共建共享,推动多模多频多形态5G终端发展成熟,联合垂直行业合作伙伴,加快推动5G技术、产业和商业模式迭代成熟,持续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双百亿”生态引入与合作分享计划落地,构建“并购+参股+创投”投资平台,打造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创新生态。

杨杰认为,当前信息技术向经济社会加速渗透的典型场景体现基础设施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生产方式数字化、工作方式数字化、生活方式数字化特征。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0万亿元。同时,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共性需求呈现线上化、智能化、云化特征,这将推动国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规模达到13万亿元。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柳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