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30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粤港澳大湾区将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以下简称“跨境理财通”)。公告称,“跨境理财通”正式启动时间和实施细则将另行规定。

•乐观底气足 券商“预喜”下半年A股

今天是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半年A股市场宽幅震荡,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轮番登场。对下半年市场,多家券商普遍持乐观态度,甚至有券商喊出“牛市”口号,也有券商认为A股将继续震荡上行。

•限售股解禁潮来袭 科创板公司成主力

随着5、6月份解禁规模逐步走出谷底,7月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规模再度迎来高峰期。据统计,7月份共有135家公司,166.55亿股限售股即将上市流通,解禁市值高达4785.31亿元,居年内解禁市值第二位。其中,解禁市值在百亿元以上的公司有11家,科创板公司为解禁主力。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在审企业平移申报收官:投行通宵作战 受理企业百舸争流

6月29日,是创业板在审企业申报平移的最后一天。虽然受审核等流程要求,外界要看到在审企业申报平移的全部情况还需等待5个工作日,但当前平移并获受理的企业已是百舸争流,比如,家喻户晓的“金龙鱼”母公司也携逾百亿募资总额,闯入了平移队伍。多名投行人士介绍,创业板在审企业申报平移的时间是10个工作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了能让其辅导的在审企业成功申报平移,加班成为必然。

•居民大类资产重新配置大门开启 权益基金或成主角

今年上半年,公募新发基金总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权益基金占比接近七成,成为不折不扣的主角。大量资金正借道公募基金涌入A股市场,这被业内人士视为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迁徙的标志。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权益基金发行放量是居民资金进场的信号。在低利率环境下,随着股市赚钱效应的累积,未来资金将加速进场。此外,在全球可投资标的稀缺的背景下,A股性价比较高,颇具吸引力。

•银政合作愈加频繁 引“活水”直达实体

银行与政府合作并非新鲜事,但是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银政合作更为频繁,并探索出新的路径,以求更深入地推进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重点工作,更精准地将金融“活水”灌溉至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

证券日报

•首批2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正式公布发行价格

6月29日,首批启动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的两家公司正式公布发行价格。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颖泰生物与艾融软件的发行价格分别是5.45元/股和25.18元/股;发行市盈率分别为24.77倍和49.31倍。

•有资金有业绩有热度 84只个股股价创年内新高

周一,沪深两市共84只个股(剔除30日内上市新股,后复权)逆市飙升,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振德医疗、佰仁医疗、特宝生物和正川股份等4只个股,6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均超60%,分别为78.8%、76.5%、76.15%和69.8%。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84只股价创新高的股票中,发现其中多数具有资金、业绩、热度三大优势特征。

•创业板存量企业平移申报已受理96家

6月29日傍晚,深交所公布第五批21家创业板受理企业,深交所已受理创业板IPO、再融资在审企业合计121家,其中IPO为96家、再融资25家。据统计,上述96家IPO企业计划首发募资合计688.64亿元,25家再融资企业计划募资合计187.9亿元。

证券时报

•创投业打通正循环 Pre-IPO投资风险须警惕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29日,深交所也公布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五批获受理企业,其中20家企业申请IPO,12家企业申请再融资。截至6月29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的五批获受理企业中,申请IPO企业合计96家,申请再融资企业达25家。Pre-IPO的热潮一直存在,但注册制对于Pre-IPO策略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项目退出加速,另一方面,上市供给增加,上市公司的估值或将降低。 达晨财智总裁肖冰表示,从目前形势看,再去投资Pre-IPO项目风险非常大。而且,机构现在投资要等3-5年后才能退出,那时资本市场红利已经殆尽。

•创业板今起接收新申报 投行开始拼手速

6月30日起,深交所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申请文件的先后顺序直接决定受理顺序。不同于在审企业申报的不疾不徐,接下来新申报企业的申请将是各保荐机构拼手速的时候了。有投行人士表示,他们团队已经提前对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进行了研究和演练,反复检查了申报文件的齐备性,力争在第一时间申报,希望可以成为首批新申报受理企业。

•大幅提高A股违法违规刑罚力度刻不容缓

刑法迎来修改,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位列其中,这响应了市场多年呼吁,也契合当前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要重塑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生态,就必须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修改刑法,大幅提高A股市场违法违规成本,是当务之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