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中国基金市场数据分析周报(2020. 06.22—2020.06.26)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国基金市场数据分析周报(2020.06.22—2020.06.26)》由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43期_副本.png

一、基金市场

(一)发行、清盘统计

这一周共有11只新发基金开始认购,已发行份额82.01亿份。按基金类型来看,新发基金中混合型基金5只,指数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3只。

清盘基金共5只,分别为信诚新双盈分级债券、鹏华上证民企50 ETF联接、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指数分级子基金、农银7天理财债券B和农银14天理财债券B,均为经基金持有人大会决议同意终止上市。

(二)市场要闻

近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的批复》。批复显示,核准中欧基金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同时,批复要求中欧基金应严格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及其他相关规定,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6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5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721只,设立规模626.10亿元。截至2020年5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8.16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证券公司大集合),较上月底增加510亿元,增幅0.28%。(中国基金业协会)

二、各类型基金整体表现

这一周A股延续涨势,但成长风格表现占优,超过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型基金周净值收益为正;截至端午节前,海外主要市场表现良好,超过八成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这一周净值收益上涨,但端午节期间由于疫情反复及美欧贸易关系紧张等因素引发市场大幅调整,QDII基金收益也将受到影响。

资金方面,央行近期通过大额公开市场操作维持跨季流动性稳定,货币市场短端资金利率小幅下行,长端利率有所上行,货币基金平均收益小幅上涨。债市仍然延续调整,不足三成纯债型基金、一级债基金和债券指数基金保持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受权益市场带动,近八成二级债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注:各类型基金收益统计不包括因巨额赎回等原因造成净值异常的基金、分级子基金及净值收益未满三个月的新发基金)

(一)权益类基金

这一周A股延续涨势,但成长风格表现占优,超过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其中,股票型基金这一周平均收益为3.73%,混合型基金这一周平均收益为2.74%;股票指数型基金这一周平均收益为2.74%。

这一周市场明显偏向成长风格,从行业板块来看,电子行业、半导体芯片概念相关的科技板块收益居前,重配这些板块个股的基金表现突出。

表1:这一周各权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43-表1_副本.png

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6月24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以下为本中心近期推荐关注权益类五星基金精选池:

表2: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推荐精选池(混合型基金)

43-表2_副本.png

混合基金数量及细分类较多,业绩展示不能反映市场概况。除上述精选的权益类基金外,推荐关注的主题类混合基金名单如下。

表3: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推荐精选池(主题类)

43-表3_副本.png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二)固定收益类基金

1.货币市场基金

央行近期连续进行大额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稳定跨季资金,货币市场短端利率有所回升,货币基金整体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反弹至1.6626%,较前一周上涨0.0972%,七日年化在2%以上的基金只数升至两成(不同份额分别计算),10只产品每万份收益超过1元。

表4:济安金信货币型基金五星推荐精选池

43-表4_副本.png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债券基金

债市这一周周延续调整,不足三成纯债型基金、一级债基金和债券指数基金保持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受权益市场带动,近八成二级债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这一周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09%,一级债型基金这一周周平均净值收益率基本为0.00%,二级债基金这一周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46%,债券指数基金这一周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04%。

表5:这一周各固定收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43-表5.png

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6月24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三)QDII基金

截至端午节前,海外主要市场表现良好,超过八成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这一周周净值收益上涨,平均收益为1.68%。端午节期间由于疫情反复及美欧贸易关系紧张等因素引发外围市场大幅调整,预计QDII基金收益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另外由于交易时间、交易机制等不同,投资者在投资QDII基金前需充分了解其运作所面临的各项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表6:这一周海外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43-表6_副本.png

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6月24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另外由于国际市场交易结算时间不同、业绩披露频率不同等原因,QDII基金在统计日无净值披露的使用最近一期净值披露数据。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