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定制式改革”星夜兼程

张 歆

2020年6月份,无疑将在资本市场“改革台账”上留下浓淡相宜的一笔。正是在这个火热的初夏,资本市场为“保市场主体”推进的“定制式”改革星夜兼程、如火如荼。

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

对于“保市场主体”,资本市场无疑颇有发言权!无论是彼时的推动企业运行机制改革、国有企业优化重组、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还是如今的服务于产业结构升级、科创和创新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均“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说,资本市场创设、发展的过程中,一直肩负着激活市场主体发展的重任。

如今,多层次资本市场机构更完善、服务能力自然水涨船高。

科创板开市至今未满一年,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15家,总市值向2万亿元迈进,科创板公司去年研发投入约140亿元,同比增长逾20%。其中,22家企业去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50%。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市场主体已经热情澎湃,不仅还未接触A股市场的创新型企业摩拳擦掌,就连大多数拟分拆上市的A股公司也将子公司拟上市地选定为创业板。

新三板改革最大亮点是精选层,经过两个月时间紧锣密鼓地准备,已有15家精选层公司即将启动公开发行。

虽然,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精选层对于拟公开发行企业的服务各具特点,但其共性则是为“保市场主体”进行“定制式”规则完善——一方面契合企业发展诉求,另一方面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此外,正如监管所预期的,如今维度丰富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间有动力也有能力展开良性竞争,从而在质量维度和时间维度提升服务能力,为“保市场主体”发挥更高效率和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