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61家券商股权承销规模6585亿元

记者 王思文

7月份正在向我们招手,证券公司上半年投行业绩也交出了答卷,走出“考场”。

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8日,下同),证券行业的股权承销规模同比微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1家券商的股权承销金额达6585.02亿元,同比微增7.5%。

具体来看,上半年券商股权承销业务显现三大特点:一是前十榜单出现“大洗牌”。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招商证券、华西证券、中国银河证券跻身前十。二是大型券商的市占率愈发提高,前2家券商的股权承销业务市占率达37%,“强者恒强”态势加剧。三是首发及增发承销规模实现大增长,分别增长124%、64.53%。

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认为,券商是资本市场核心载体,投资银行将直接受益于改革红利。同时,在注册制全面推行的背景下,投行将继续构筑资源整合力,全方位夯实资本、定价、销售、协同、风控、科技等综合能力。

2家券商股权承销规模进入“千亿元俱乐部”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1家券商的股权承销规模(包括首发、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转换债)共计达到6585.0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6125.66亿元微增7.5%。

有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益于一级市场政策红利不断出台,券商今年上半年股权承销业务可谓‘全面开花’,提振了券商投行业绩,再加上公司本身储蓄项目充足,今年上半年股权承销规模只增不减是可预期的结果。”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券商股权承销业务排名榜单也随之落定。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1247.29亿元的股权承销规模拔得头筹,位居今年上半年券商股权承销业务排行榜首位,其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一致。中信建投证券摘得榜眼,上半年股权承销业绩“突飞猛进”,股权承销规模达1191.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37.44亿元骤增86.93%。目前来看,上半年仅有上述两家券商的股权承销规模进入“千亿元俱乐部”,遥遥领先。

上半年券商股权承销规模前十榜单依次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招商证券、华西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上述券商分别揽入1247.29亿元、1191.55亿元、601.47亿元、461.67亿元、334.81亿、234.96亿元、183.17亿元、158.52亿元、143.61亿元和139.13亿元。

据本报记者观察,今年上半年券商股权承销规模榜单出现“大洗牌”,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招商证券、华西证券、中国银河证券跻身前十,股权承销规模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91.82%、41.53%、360.75%、95.33%。东方证券、广发证券、中银证券和平安证券无缘前十。

前十榜单中第一名与第十名的股权承销规模相差近9倍,市场份额差距较大,前2家券商已揽入37%的券商股权承销业务市场规模。

由此可见,在“强者恒强、马太效应”凸显的行业格局下,大型券商的市占率愈发提高,进一步巩固了行业地位。

华创证券首席非银分析师洪锦屏表示:“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资本实力强、风控制度严谨、市场化程度高的大券商业绩稳定性和成长性更加凸显。”同时,上述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政策提高了股权融资市场的活跃度,给券商投行带来了机会。但未来需要考验券商投行实力的不仅仅是券源获取、交易撮合、业务协同等工作,更加需要券商具备专业且客观的定价能力,为客户提供定价、承做、销售、投资的综合服务能力,头部券商在全业务链条协同及发展上占优。”

投资银行将直接受益于改革红利

从股权承销的具体业务规模来看,今年上半年,券商首发承销业务的贡献明显提升,共实现承销规模1353.04亿元,占比达到20.55%,同比增长123.93%。中信建投证券在首发承销规模上遥遥领先,共实现407.73亿元,中金公司以156.65亿元位居第二,中信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紧随其后,首发承销规模均突破50亿元。

增发项目方面,从主承销项目来看,今年上半年券商共计实现增发项目规模1251.68亿元,占比达19.01%,同比增长64.53%。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的业绩位居前列,承销规模在103.41亿元至257.07亿元之间,其余券商的承销规模则在100亿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担任的财务顾问项目规模占比依旧较高,上半年券商担任财务顾问项目的规模合计达到2298.74亿元,占比达到34.91%。中信证券在券商并购项目业务上优势明显,担任财务顾问项目规模达到772.75亿元,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华西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紧随其后,规模在106.08亿元至403.25亿元之间。

近日已有多家券商密集发布2020年证券行业中期策略报告,并对下半年券商股行情及券商投行业务发展进行预测,绝大多数看好下半年券商走势,表示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落地,券商投行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继袖表示:“注册制对于券商投行的资本实力、定价能力、销售能力、风控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行业格局上,头部集中趋势将更加明显。另外,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松绑,定增市场同样值得关注。”

“我们认为大型投行将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大投行生态圈,中小投行或将探索专业、特色的精品券商之路。大型券商投行有望凭借综合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实力,行业马太效应或将加剧。”沈娟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