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2亿元!疫情下的京东618为何动力更强劲?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 2692亿元!刚刚结束的京东618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引领国内消费的风向标。

从春节期间抗击疫情开始,京东就承担起保障供应的重任。从全力保障湖北医疗物资,到宣布向湖北投资60亿,从承接北京、深圳等全国多地消费券项目,到618期间同时在香港上市,京东一直冲在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的最前线。

此次疫情不仅没有让京东低迷消沉,反而让京东全面迸发出无限潜能与活力。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有一种企业就是敢当“逆行者”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至1月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当时正忙着春节假期安排的人们措手不及,而就在这种被动的局面下,1月22日,京东宣布对口罩等防护品保障供应不涨价,并协同核心品牌企业加速生产、保障供应。1月19日至22日仅几天时间,京东即为消费者供应超过1.26亿只口罩、31万瓶消毒液、100万瓶洗手液。

同样是在1月22日,京东物流宣布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订单,25日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

1月24日京东宣布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只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向武汉医院捐赠8万只口罩,第一批医疗物资于当天下午3时许即送至武汉医疗一线。

在很短的时间内,京东即累计投入了15亿元用于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过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约6000万件、约3万吨。京东在全国实施“移动菜篮子”工程,每周仅在湖北省即帮助10多万家庭解决买菜难问题。

疫情的出现让很多人措手不及,而京东如同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在这种特殊形势下异军突起,承担了大量超出普通企业行为的社会责任,成为令人印象深刻的“逆行者”。究竟是什么让京东有如此表现?答案就是打不断的供应链、物流能力!

为什么刘强东执着于供应链

早在2007年,刘强东拿到第一笔融资后就力排众议自建物流与供应链,当时人们都纷纷表示“看不懂”。实际上刘强东看准的一点,就是中国零售行业的物流成本比发达国家高了十多个百分点,意味着几万亿的成本节省空间。而京东的使命就是通过提升物流、供应链的效率,从根本上提升国内零售业的竞争力。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京东已建成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在全国运营超过730座大型仓库,智能仓库物流中心“亚洲一号”达28座,仓储总面积达1700万平方米。京东自营供应链运营数百万个SKU,规模是传统零售卖场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库存周转天数能够做到35天左右,这是一个绝对领先世界的供应链管理水平。

正是由于京东过去十几年对物流、供应链的重投资,才使京东建成了领先的新一代零售基础设施,成为在非常时期打不断的供应保障生命线,在民生保障和经济恢复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京东领先的供应链能力在今年618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京东大数据显示,618期间京东平台上187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破亿,成为国内外品牌最大增量场。老百姓生活所需的米面粮油等品类,在京东平台上均呈爆发式的增长,京东大商超米面粮油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高达400%。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大家电销售正在逐步回温,618期间京东平台空调累计成交额同比去年翻倍。

作为连接城乡消费的骨干网络,京东对低线市场的拉动也非常显著。618期间,京东大商超通过“京心助农”项目、“百大县长直播团”直播带货等具体举措全面加强助农扶贫。当前直播电商领域已经形成京东直播、抖音、快手、淘宝直播“四强争霸”的态势。

致力于社会供应链的提升

刘强东的视野从来不满足于自身的成功,因为从京东成立第一天起,提升零售行业的成本、效率与体验就是不变的目标。而推动整个行业供应链成本降低,向国际领先水平看齐,一直是刘强东从未放弃的目标。从2017年起,将京东所积累的能力对外开放,帮助整个产业的成长,就成为京东未来的发展目标。

过去为了实现极致的成本、效率与体验,京东走的是一体化之路,是成就自己,而接下来就需要“一体化的开放”,对外开放、成就别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欢迎全社会一起加入京东618,共同为消费助力!”在618之前,京东即向社会各界表露了自己的态度。5月27日,京东零售与快手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围绕快手小店的供应链能力打造、品牌营销和数据能力共建等方面展开合作。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可以直接在快手完成购买闭环,而无需跳转京东。对于京东来说,这会损失一定的交易额,但京东为合作伙伴提供供应链赋能的角色更为凸显。

京东零售和快手战略合作后,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如果还拿B2C中心化、开放式货架看京东就out了,以前的京东是相对封闭的一体化模式来支持用户对京东的信赖,而这几年以及未来是开放式的一体化,唯有开放才有未来。

紧随其后,5月28日京东集团宣布战略投资国美零售,双方将基于彼此多年沉淀的线上线下优势,实现更加高效的协同和商品供应链的整合互补,并将在物流配送安装服务上实现资源共享,以及合作开展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业务等。

这个京东618,京东的开放随处可见,京东超市与众多品牌门店合作的“物竞天择”项目,累计成交额环比4月同期增长30倍。消费者在京东下单,离其最近的线下商超门店上门配送,更多人享受到了“一小时生活圈”服务。

在618当天举行的香港上市庆典仪式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未来,京东将以二次上市为契机,持续围绕供应链开展技术创新,用科技改变人类生活、改变社会面貌,与整个世界实现共生发展,为我们的客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致力于将自身打造的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对社会开放,成为支持经济运行的“水电煤”,这正是京东强劲动力的根源。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