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建电力:推进“北斗+电力”应用

6月22日,福建龙岩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北斗高精度授时定位模组功能,在基建安全管理系统中定位龙岩110千伏梅坝变电站建设施工现场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实现远程安全管控。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北斗1558工程试点单位,今年6月已在厦门、龙岩供电公司完成北斗技术在基建现场安全管控方面的试点应用。厦门220千伏李林变电站、龙岩110千伏梅坝输变电工程作为北斗技术应用试点变电站,采用“北斗+电网基建”管控模式,通过应用北斗安全头盔、定位工卡、基建现场管控移动作业终端、车载终端、地质环境监测装置等设备,实现电网基建现场安全管控的可控能控在控。

“北斗技术在110千伏梅坝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的应用,给现场安全管控带来很多便利。” 龙岩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林海强介绍说,在施工现场,监理人员、施工人员戴上集有北斗高精度授时定位模块和视频采集功能的安全帽,基建项目管理人员可以对施工、监理相关管理及作业人员进行实时定位监管,实时上传施工现场作业视频信息,及时传递现场违章信息。同时,施工人员佩戴具有北斗定位、一键呼救功能的定位工卡,结合电子围栏技术,当现场作业人员进入危险区域或离开作业区域时进行实时告警,在无公网信号时也可发送求救信号。

据介绍,有了北斗卫星系统,在无公网信号地区作业时,供电员工只需要携带一个小小的“短报文通信终端”,通过蓝牙与手机相连后,就可以让普通的手机具备了发送北斗短报文的能力,将现场情况和位置信息发送到后方人员的手机里。目前,“短报文通信终端”已在厦门、龙岩电公司电网基建项目建设现场使用。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还将北斗技术还运用到地质环境监测装置中,在厦门、龙岩一些靠近山体位置的变电站,加装了集成北斗高精度授时定位模组的地质环境监测设备,电网基建项目管理人员通过该设备可以实时监控山体滑坡、土方塌方等地段的位移信息,提前进行危险预警并第一时间回传具体事故位置信息,从而第一时间确保现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并及时赶赴现场处置,防止引发次生灾害。(胡海明、林丽平)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