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王滨:定期持有期模式有利于提高基金的投资收益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 新华基金固定收益与平衡投资部总监王滨6月23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基金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王滨,管理学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中国民生银行投资经理、民生加银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6月加入新华基金,现任新华基金固定收益与平衡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

问:近期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对中国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滨:虽然大多数国外主要经济体在加快复工复产,推动恢复正常的经济运转,但疫情仍旧严重,预计后续中国外需仍面临压力。国内近期疫情虽然略有反复,因已有之前成功的防控经验,整体预计影响不大。具体针对某些行业包括餐饮、旅游、交运等可能会存在持续的负面影响,但总体国内经济在一季度已经明确见底,后续预计是一个持续的缓慢复苏阶段。

问:预计国内各主要市场走势如何?

王滨:债券市场从4月开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源于债券处于历史绝对低位的情况下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和风险偏好出现了较大变化。展望后期,债券市场跌幅最大的一段已经过去,后续鉴于内外部基本面的缓慢恢复状态及疫情的复杂性,债券市场大概率维持小幅震荡走势。

转债市场整体绝对价格和溢价率随债市调整后所有压缩,但其中优质标的风险收益比仍然相对一般。

股票市场中优质行业龙头目前整体估值已较高,但此类标的具有长期配置价值,预计中长期依然是慢牛走势,同时强周期、大金融等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整体而言股票市场未来更具吸引力。

问:作为“固收+”新模式,定期持有期基金去年以来受到热捧,原因有哪些?

王滨:以定期持有期为稳定负债端的“固定+”基金是一种创新的基金持有形式,在一定期间内保证了基金份额的相对稳定,因此基金经理投资过程中可以相对较少受到申赎波动的影响,有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基金的投资收益。

除了基金规模相对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做出更有竞争力的投资业绩外,该产品还有其他三个主要优点。一是基金投资人可以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二是流动性安排合理灵活;三是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实施落地,类银行理财持有形式的基金产品也更符合更多投资人的投资持有期偏好。

问:截至目前,绝对收益风格产品偏股、偏债类别占比均不同,反映了投资者风格喜好不同,你觉得未来哪类产品更受青睐?为什么?

王滨:根据基金投资人本身风险承受能力、收益目标以及基金持有期限预期的不同,偏股、偏债、纯债类的产品都有各自契合的投资人群体,从风险承受能力的综合迁徙分类而言,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是理财投资占比最大的群体。鉴于纯债及偏债混合基金本身的风险特性,预计纯债类和偏债类将在绝对收益风格基金中占有更高的比重。同时鉴于债券市场收益水平长期处于中枢下移的趋势,未来的债券市场波动率也随着经济周期处于逐步收敛的状态。可以应用股票仓位增强的多资产配置策略的偏债类基金,也就是绝对收益目标型的“固收+”的产品将是未来更需要重视的产品。这类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目标区间也较为匹配传统银行理财客户的整体特征。

问:你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债基产品?投资债基产品应该注意什么?

王滨:基金投资是相对中长期的投资行为,需要有一定的稳定持有期才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同时,基金投资收益映射的是所投资市场的波动,短期的波动相对随机,因此不要因为短期的大幅波动而频繁申赎基金,这样很难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对于选择基金而言,还是要衡量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还有持有期限做相应的投资,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还是适合于纯债或者绝对收益策略的基金,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可以投资二级债基或者偏债混合基金预期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投资债基还是需要关注相对中长期的业绩表现和历史持仓情况以及历史最大回撤等,选定后给与一个相对中长期的时间来持有。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