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月迎来A股丰收季:2家获批17家待入场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河南企业开始在上市方面大踏步前进,并在今年6月份迎来丰收季。在6月份已过去的22天时间里,河南省有2家企业首发申请获批,1家企业成功过会,4家企业披露招股书,2家企业申报材料获证监会接收,3家企业完成上市辅导。

河南企业上市迎来丰收季

6月19日下午,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千味央厨的招股书,此次IPO,千味央厨拟于中小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128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919万元,分别用于投资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和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

千味央厨是国内餐饮供应链领域的细分龙头,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华莱士、真功夫等食品巨头都在用它的半成品,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食品为主业的“准独角兽”企业。

在这之前的6月12日,千味央厨的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而在同一天,河南领先的种业企业之一——秋乐种业科创板IPO申请也获得受理,成为科创板首家农业高科技申报企业。

秋乐种业前身为河南农科院种业有限公司,是农业部首批32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之一,在玉米、小麦和花生品种研发与改良方面拥有丰富的产品、技术和经验优势。本次IPO,秋乐种业拟募资4.08亿元,用于生物育种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千味央厨招股书披露前一日,6月18日,国内特高压避雷器龙头金冠电气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获上交所受理。招股书显示,这家来自南阳的企业成立于2005年,主要产品除了金属氧化物避雷器,还有智能开关柜、智能环网柜、一二次融合系列设备等智能配电网产品。

此次科创板IPO,金冠电气拟募集资金4.26亿元,分别投资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以上3家企业,再加上6月1日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的翔宇医疗,河南省在6月前21日已实现A股IPO获受理企业4家。

首发上市方面,河南省现有2家企业拿到了证监会的首发上市批复,即将进行股票公开发行上市,分别为捷安高科和洛阳新强联。前者主业为仿真实训系统,后者主业为大型回转支撑轴和工业锻件。捷安高科是河南数字科技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而洛阳新强联则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与此同时,6月10日,河南企业仕佳光子IPO过会。拓新药业、天力锂能和徐辉设计3家企业也在6月份完成上市辅导,并将提交上市申请材料。

郑州独占三分之一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新增上市企业的数量,侧面反映了过去几年一座城市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转型方面的成绩。

目前21家取得上市进展的河南企业中,河南省会郑州独占其中7席,占总数量的三分之一,经济龙头优势显著。其次为新乡市3家,洛阳市2家,周口市2家和南阳市2家,而每个城市各有侧重。

新乡市的3家取得上市进展的企业分别为瑞丰新材、拓新药业和天力锂能。其中,瑞丰新材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正在排队等待上会;拓新药业和天力锂能均刚刚完成上市辅导,并有望于近期递交上市申报材料。

据了解,在华兰生物上市后十多年的时间里,新乡再无新增上市企业。上述3家企业在上市进程上取得进展,对新乡市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其工业与科技实力有望再次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乡市政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动瑞丰新材和天力锂能等企业首发上市,力争1~2家企业上市成功”。

洛阳市是河南省传统的工业经济强市,洛阳新强联已经过会和获得证监会首发上市批复,而同城的涧光股份则已于6月19日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并获接收,有望近期获得受理。

与此同时,洛阳还有中超新材料、众智软件等81家市定上市后备企业,其中中超新材料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周口市并非传统工业强市,但其在今年接连实现上市企业新突破。作为2020年河南省IPO第一单,金丹科技于4月22日实现上市。4月29日,来自周口市的凯旺电子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另外,鹤壁也将在今年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仕佳光子科创板上市已经过会,将成为鹤壁首家A股上市企业。

作为河南省直管县,兰考县也在今年迎来首家申报IPO的企业——瑞华股份。瑞华股份的主业为生物质发电业务,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4427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向四个方面,分别为兰考县产业集聚区供暖项目、瑞华股份秸秆热点项目、山东兰生能源有限公司75t/h生物质锅炉扩建项目和偿还银行借款。

瞄准注册制改革机会

2020年以来,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箭在弦上以及科创板注册制顺利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将IPO的方向瞄准这两块。

拿目前河南处于排队状态的12家豫企来说,其中5家欲冲击创业板、4家欲在科创板一试身手,两者合计占排队企业的75%。

从时间上看,在今年5月之前,排队企业对创业板更为青睐。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29日之前处于排队状态的豫企当中,5家企业选择了创业板。而进入6月以来,翔宇医疗、金冠电气、秋乐种业等多家豫企选择了科创板。而此前,建龙微纳实现科创板上市,仕佳光子也完成科创板上市过会。

“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先行者,通过近一年的运营,为高技术企业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当中的优质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渠道。特别是科创板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为一批尚处于亏损状态但发展势头良好的科技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某国内券商河南区域负责人表示。

近日,深交所与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技术准备的通知》,并且要求各会员及相关单位根据要求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相关技术准备,创业板注册制即将全面实施。

6月2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获受理32家企业亮相,来自河南南阳市的仲景食品位列其中。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省优秀的农业资源禀赋,为河南贡献了不少涉农类上市企业,其中不乏牧原食品、双汇发展、三全食品、金丹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而作为新兴工业大省,河南新兴产业也在加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正体现出鲜明的高科技特点。

以6月10日完成过会的仕佳光子为例,作为河南省第二家科创板过会企业,其主营业务覆盖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和线缆材料等,前两大客户分别是中航光电和全球CPU巨头英特尔。

由于持续加大AWG芯片以及DFB激光器芯片的研发等因素影响,仕佳光子最近3年连续亏损,其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在审排队企业中,开普检测、瑞丰新材、金冠电气和信大捷安都是不折不扣的科技型企业,分别依靠科技研发能力成为各自行业的龙头和佼佼者。

以信大捷安为例,其具备自主安全芯片设计能力,并搭建了以自主安全芯片为基础、以密码技术体系为主线的科技生态系统,致力于解决网络空间中的身份“认证”与信息“保密”等信息安全核心问题。

信大捷安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先后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承担了自主可信的SoC安全芯片设计与应用研究等3项任务。

扶持政策落地开花

豫企集中上市的背后,河南各地的上市扶持政策持续显露效果,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则加速了这一效果释放。

2019年4月,河南省印发《河南省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办法(试行)》,推进河南省企业上市挂牌。

2019年12月,河南省出台《河南省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河南省资本市场服务专家库管理办法》,为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储备优质后备企业和智库资源。

与此同时,河南各省辖市均出台多项奖励政策,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部分城市还把推进企业上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洛阳、新乡、郑州、安阳等地相继发布上市行动计划。

另外,在今年疫情期间,河南证监局还启用了“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信息系统”,并通过该系统接收上市辅导相关申报材料。新申请辅导备案的企业,辅导过程中的所有资料均可通过该系统进行报送。

实际上,除了政府政策持续加持显现效果,不少拟上市企业也在近年国内经济波动中通过了检验,并在新市场环境下快速发展。

深创投中原西北片区总经理、S基金部总经理吕豫表示,除了上述两个因素,河南企业上市数量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变化,如注册制改革试点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上市的条件变得多元化,这使得一些亏损的硬核科技企业也可以进入资本市场。

“上交所、深交所相关人士今年以来到河南企业实地考察的频率明显提高。应该说,优质的企业资源正成为主管机关、券商、投行、PE机构等各方关注的焦点。”上述券商河南区域负责人表示。

(记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吴春波)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