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威视:用科技助力北京疫情防控

6月22日清晨,清华大学校园内两个深蓝色帐篷前,早早就排起一条“长龙”,帐篷内的医护人员双手从帐篷的两个圆孔中伸出,对排队人群依次进检测、取样……这是清华大学校医院门前做核酸检测的场景,而这两个深蓝色的帐篷便是采样隔离舱,隔离仓具备遮阳防晒、防雨防水、紫外线杀毒、空调降温等功能,可让医护人员不离开帐篷的情况下,完成一系列核酸采样工作。

在离采样隔离舱不远的地方,停放着一台类似救护车的操作间。操作间具备负压隔离、空调降温、紫外线消毒等功能。这台设备叫防疫检测移动舱,可同时安排两名医护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咽拭子采集工作。设备底部,还安装有车轮,可随时移动到有需求的地方进行检测。

据悉,上述两种防疫设施均由同方威视公司生产。同方威视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近期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升级,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成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核酸室外检测工作人员须长时间坚持酷暑下工作、检测点又相对固定、受检人员分布广等特点也给扩大核酸检测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进一步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新需求、新考验,同方威视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再次发挥科技“战疫”的力量,助力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在北京提升疫情防控等级后,同方威视迅速采取行动,在原来室内防疫隔离舱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短短几天内便研制出了能够在室外使用的采样隔离舱,并连夜运往清华大学校医院进行安装调试,6月20日投入使用当天,便顺利完成1400人的核酸检测采样。

清华大学校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两款设备不但解决了高温环境作业难题,让采样工作人员的工作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同时,两款设备还把采样工作人员和参加核酸检测的人群分离开来,对医护人员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据了解,自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方威视面对防疫抗疫社会需求,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研发工作,先后推出红外体温筛查系统、进出境人员卫生检疫单兵作业平台、太赫兹红外复合人体安检仪、防疫安检机器人等防疫抗疫产品。目前,该公司的系列产品已经在多国投入使用,实现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需求。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