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23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 多渠道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中国政府网22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指出,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贸企业而言,与其他国家相比较为有利的是,中国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而且这14亿人口正处于消费升级初期,未来消费市场成长空间很大。外贸企业应从质量、服务、技术、品牌、标准、营销、人才等诸多方面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为中国制造赢得未来。

•33家企业尝创业板注册制“头啖汤”

6月2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获受理企业名单正式出炉。33家企业尝到“头啖汤”,包括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科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32家申请IPO,1家申请再融资。32家拟首发企业中,4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他企业分属医药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行业。首批受理的33家在审企业由18家保荐人保荐。其中,首发企业中,中信建投保荐企业家数最多,保荐5家企业。

•政策推动重卡加快更新换代

7月1日起,部分地区将实施国三车限行、国三淘汰补贴退坡、车辆必须带ETC选装等重卡相关政策。同时,重型城市车辆(主要指在城市运行,且总质量在3.5吨以上的公交、环卫、邮政)国六a标准将全面实施。业内人士指出,政策将进一步推动重卡更新换代,全年重卡销量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物流重卡销量或继续保持高度景气。

上海证券报

•震荡中寻确定性 险资拟配中游高端制造板块

保险机构普遍认为,后续A股整体下行风险可控,但重拾快速上行难度仍存。“保持谨慎乐观,在震荡市中寻找确定性机会”是险资当下的投资策略。多家保险公司表示,持续重视中游高端制造的机会,主要集中在电子通信制造、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专业零部件制造。此外,险资的关注点还进一步向下游细分子领域扩散,看好计算机、传媒等行业的机会。

•低估值叠加中概股回归 南向资金大力布局港股

受全球市场持续震荡、资金大幅流出的影响,今年以来恒生指数下跌逾10%。在此期间,内地资金却持续加大对港股的布局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入总额超过2600亿元。与此同时,险资频频举牌港股上市公司,多家港股上市券商也获得公司高层及大股东的增持。多家机构认为,当前港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随着中概股批量回归,港股正迎来难得的投资机会。

•公募基金竞逐科创50指数商机

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实时行情将于7月23日发布、科技类ETF审批再度开闸……近期,科技创新领域利好不断,基金公司也开启了新一轮竞逐。“无论从战略还是战术层面,科创板50ETF都是ETF产品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位资深指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正式的评选还没开始,但多家基金公司都在暗中筹备并积极争取,倾注最好的资源,力争获得先发优势。

证券时报

•各路资金积极布局 关键时点券商股集体逞强

近期券商股连续大涨,22日证券板块指数盘中一度飙升逾6%。券商股是市场的行情风向标,券商股作为市场中弹性最大的板块,往往是行情的一个重要指标。一旦行情确立,券商的业绩和估值会有双重的提升,这将会形成戴维斯双击。市场资金近期也蜂拥买入券商股。22日,北上资金净买入东方财富2.22亿元、中信建投2.17亿元,分别为当日净买入二、三名。6月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券商股近20亿元。融资客6月以来也融资净买入券商股约23亿元。

•创业板分级B接连上折 个别品种暴涨6倍

股结构性行情持续活跃,医药、消费、科技板块不断走高,相关主题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由于带有杠杆,2019年以来一批分级B涨幅超一倍,更有最高涨幅达6倍。由于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阶段新高,相关分级B接连发生上折(净值涨到一定阀值折算),6月19日创业B触发上折后,6月22日创业板B也触发上折。

•山西证券60亿配股缴款今日结束 还有四家在路上

再融资新规下,定增市场再度火爆。不过,上市券商依然青睐以配股方式来完成再融资。6月22日晚间,山西证券再次就60亿元配股事项发布提示性公告,自6月17日正式启动认配缴款,投资者有5个交易日时间参与本次配股缴款,23日是认配缴款最后一天。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实施配股计划,其中包括4家上市券商,分别为国海证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和山西证券,前三家在配股中分别募资约40亿、53亿、60亿。此外,还有4家上市券商的配股计划尚待实施,其中红塔证券和华安证券今年3月份之后才发布配股预案。

证券日报

•创业板注册制进入“施工期” “三创四新”企业迎发展良机

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四部规章和六部规范性文件,深交所、中国结算、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6月22日,深交所发出首批33家申报企业的受理通知,这标志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践操作迈出重要一步。接受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记者表示,创业板改革既完善了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目标,也扩大了板块包容性和开放性,找准了自身定位,支持“三创四新”企业发展。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后,创业板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退市公司队伍再扩容 集体诉讼仍有待司法解释出台

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6月18日,深交所对盛运环保、神雾环保和*ST天宝等3家公司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退市的速度明显加快。此前,还有多家公司被终止上市。京衡(宁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道渊表示,新证券法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今后凡是符合索赔条件的股民,都将被投资者保护机构所代表,向虚假陈述行为人提起诉讼,除非其明确表示不愿意参加诉讼。龚道渊表示,虽然新证券法已经规定了我国的集体诉讼制度,但仍有细节不明。具体如何实施,仍有待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配套的司法解释以及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完善。

•年内多家上市公司市场化债转股成绩显著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市场化债转股完成,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目前,市场化债转股主要还是集中在央企和国企层面,以钢铁、煤炭、建筑等传统行业为主。在实施方式上,上市公司大多为发股还债。市场人士认为,民营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还有很大空间。另外,再融资新规实施后,投资者退出风险降低,锁定周期缩短,发行价折扣加大,也将提升上市公司债转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