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股权融资引资本“活水”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6月22日电(记者 吴慧珺)国盾量子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获准注册,证监会核准同庆楼的首发申请,佳先股份在全国股转系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核准……近日,国元证券投行捷报频传,国元证券保荐的这三家企业分别在主板、科创板、新三板发行注册。

近年来,国元证券正利用全业务牌照优势,为企业提供覆盖全周期的多元化金融服务,综合金融服务覆盖安徽省内多家重点科创企业,累计为安徽省各类企业融资逾千亿元,保荐46家在沪深交易所上市。

其中,去年底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同庆楼首发项目,是近十年来首家过会真正意义上的餐饮企业上市项目。

“众所周知餐饮企业上市难度大,而同庆楼是安徽省著名的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引起市场和同业的关注,成为公司股权融资的标杆项目。”国元证券副总裁廖圣柱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综合金融服务能够助力企业资源整合、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国元证券投行业务,持续发力,发展态势良好。仅五月份,就收获了一个项目过会和一个项目发行上市。

5月22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安徽龙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2日通过证监会审核,是进入新世纪第三个十年证券市场IPO通过审核的第一家,也是《证券法》新修订后过会的第一家。

根据国元证券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9亿元,同比增长26.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14亿元,同比增长36.40%;投行业务净收入39,984.0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87%;投行业务利润20,460.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22%。

在国元证券副总裁廖圣柱看来,国元证券投行业务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引资本“活水”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国企混改,提供陪伴式金融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创新“投行+”服务模式、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具体的手段和方法,预示着国元证券正在向综合性投行全面转型,以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廖圣柱说。

在债券融资方面,国元证券多年来深耕安徽本土市场,企业债承销金额走在在安徽省内市场前列。

面对年初突发而来的疫情,国元证券利用债券承销的业务优势,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持续优化债券融资服务,低利率成功发行4只债券项目,为安徽省内企业累计募集资金39亿元,及时为省内中小企业发展缓解了资金压力,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其中,3月10日发行的“20同安债”,票面利率3.60%;3月17日发行的“20天长债”,票面利率为4.19%;4月21日发行的“20江东债”,票面利率为3.38%,几只债券均获得了高倍超额认购,均创下了2017年以来同期限、同级别、同品种债券的最低利率,为发行人节约了大量融资成本。

“目前,公司正在承做6只疫情防控债,拟合计募集资金42.31亿元,这批项目完成后,将有力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为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廖圣柱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元证券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抓手,在保持安徽市场的同时,抓住政策和市场机会,充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优势,大力拓展浙江、江西、山东等省外债券市场,为地方募集143.45亿元建设资金,其中省内外分别发行债券39亿元和104.45亿元,占比各为27.19%和72.81%。

廖圣柱表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的开展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证券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把握实体经济的转型方向,紧跟实体经济的需求变化,在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廖圣柱说,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将推动证券公司不断完善业务布局体系,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现代投资银行进程。

此外,国元证券还以产业孵化和创新为导向,与企业携手并进,同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双向输送信息资源和综合金融支持服务。

据廖圣柱介绍,多年以来,国元证券和中科大之间一直以来保持紧密合作,服务科大系多家企业,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科大智能均由国元证券保荐上市,并提供持续资本市场运作。同时,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电科38所等科研机构之间,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

在业界看来,国元证券最有名的保荐案例是科大讯飞的成功上市。

科大讯飞是植根安徽本土成长起来的科创型企业,在其由小到大的过程中,国元证券提供陪伴式、综合性金融服务,从2008年保荐科大讯飞IPO上市起,已伴随其完成6次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融资额近80亿元。科大讯飞公司市值从上市之初的40亿元增加到700多亿元,成为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行业绝对的领跑者,成为中国版的“贝尔实验室”。

除服务科大讯飞之外,国元证券还伴随科大国创、科大智能、安科生物、欧普康视等多家科创企业的成长,参与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提升全业务链服务能力。

其中,2019年11月13日,国盾量子科创板上市项目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审核,成为安徽省首家通过审核的科创板项目,也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系统下首家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核的企业。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