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市场认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A股市场相关衍生品推出时机成熟

新华财经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刘玉龙)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22日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在国际经济金融不确定性增加的同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得到进一步加强,这是市场的自发选择。

方星海当天表示,MSCI与香港交易所签订授权协议、中概股回归首选香港等行为表明,金融市场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持积极乐观态度。

5月27日,全球指数提供商MSCI宣布,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全资子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签订授权协议,在中国香港推出37张基于亚洲和新兴市场相关的MSCI指数的期货及期权合约。

“香港市场在股权衍生品方面很发达,品种、交易有很好的基础,MSCI相关产品转移至香港更利于运作。”方星海分析,另一方面,香港集聚了亚洲地区最多的机构投资者,股权类衍生品主要为其服务,预计市场交易会更加活跃。

对于近期中概股回归热点,方星海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国内成长性好的企业在纽约上市,新背景下,部分公司选择第二上市地。大部分公司选择香港,当地制度比较完善,与内地市场也密切联系。“A股市场还有一些制度建设要跟进,中概股选择上哪上市,证监会都乐见其成。”方星海说。

方星海表示,近期上述机构和公司举措表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非常稳固,具有吸引力。国际机构投资者通过香港投资A股市场,也是全球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对内地资本市场发展是好事。

“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同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得到进一步加强,我对此前景充满信心。”方星海说。

在回应MSCI与香港交易所签订授权协议后中国证监会有何安排时,方星海表示,内地与香港证监会在跨境监管方面有很好的合作机制和基础,目前推出基于A股市场相关的衍生品时机成熟,可结合当前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框架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