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上市险企保费收入逐步回暖 增速分化明显

新华财经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近日,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已悉数披露完毕。数据显示,5家险企1-5月保费收入共计1.29万亿元,同比增长6.39%。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全面复工复产进程加速,行业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从单月数据来看,4、5月保费收入较一季度好转。

寿险方面,前5月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化明显,分别为新华保险(32.12%)>中国人寿(14.99%)>太保寿险(0.04%)>平安寿险(-7.05%)>人保寿险(-6.22%)。

其中,数据最亮眼的新华保险5月单月实现保费104亿元,前5月保费累计增至790亿元。业内分析师认为,新华保险保费端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公司从2019年底开始,重启银保趸交,对保费增长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对于寿险业务的前景,券商还是较为乐观的。万联证券表示,疫情对2020年代理人增速影响不大,下半年队伍产能有望逐渐复苏,推动新单期交增速改善。储蓄型业务销售环境已明显好转,下半年有望继续改善,而保障型业务需求偏刚性,疫情加快提升消费者保险消费意识,预计下半年健康险将保持快速增长。

财险方面,2020年1-5月,主要上市险企财险保费恢复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太保财险(12.12%)>平安财险(9.63%)>人保财险(3.46%)。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险企的财险业务中,车险业务占比持续回升。分析人士称,新车销量逐步恢复增长,推动财险业保费增速改善。

后续保险业是否能延续良好增长势头?有观点认为,疫情之后居民保险意识进一步被唤醒,且随着人均收入提升、人口老龄化,人均医疗支出提升,保险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另一方面,我国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仍不饱和,有较大提升空间。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后上市险企线下展业恢复正常,叠加监管对于代理人分级管理的鼓励,有望刺激代理人产能提升,下半年新单改善可期。

虽然大部分营销员已经复工,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面对面展业仍存在一定困难,合格人力仍有一定缺口。各家上市保险公司未来将重视营销员产能,激活低产能及零单人力。

中泰证券非银分析师陆韵婷表示,从存量代理人来看,由于疫情期间收入的减少,物理移动的阻碍以及无法线下出勤背景下管理制度的松散,实际脱落比表面数字严峻。当前只有业务态势良好和代理人基数较多的国寿有底气做清虚,预计到6月末国寿会将代理人的数量由4月底的220万压实到185万人左右。

“从增量代理人角度来看,根据我们的调研,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线上增员来源以老客户为主,且入职后的线上培训效果较差,使得线上新人的产能增量无法弥补老代理人脱落的损失。”陆韵婷说。

此外,尽管险企目前负债端有所改善,资产端表现仍需观望。2020年以来,长端利率下行,给险企资产配置带来困扰,后续仍需观察利率相关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整个保险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如果单纯看寿险,整个增速跟去年比其实有比较大的差距。虽然我国疫情防控效果比较明显,基本实现复产复工,保险业增速可能会有所上调,但能不能达到去年水平尚未可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