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22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22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好戏连台

精选层公司审核快马加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稳步落地……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好戏连台。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可重点关注完善基础制度、扩大对外开放、从严监管三大方面。同时,监管部门将大力拓宽长期资金入市渠道。

•上交所开拓监管服务新思路

记者6月21日获悉,上交所主要负责人日前带队专程赴浙江调研,对接省市政府、实地走访企业,围绕推动浙江上市公司提升质量、做优做强,支持困难企业转型升级、化解风险等问题,凝聚合力、共商良策。因时而变,因势而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新形势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上交所表示,将拿出更多切实举措,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支持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坚持精准施策,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市场与监管部门齐发力,推动公司与市场协同发展。

•经营状况好于预期 129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近期A股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陆续增多。从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563家公司情况看,整体经营情况好于预期。同时,部分公司二季度经营情况全面好转。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记者发稿时,563家A股公司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司57家,续盈15家,扭亏16家,略增41家,合计129家,占比22.9%。在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的30家科创板公司中,预增、续盈、扭亏和略增的公司数量分别为1家、5家、0家和4家,合计10家,占比33.3%。扣除不少上半年业绩预告为“不确定”的公司,从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情况看,A股公司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情况并未出现超预期下行。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受理企业今日亮相

6月22日,创业板即将迎来一个关键节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获受理企业即将揭开面纱。自上周一深交所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以来,谁会成为首批“吃螃蟹者”受到市场关注。不过,企业申报和正式受理并预披露之间还有一个最长为5个工作日的时限,过去一周创业板上市审核系统暂无受理动态更新。根据《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深交所收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对文件进行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在深交所网站公示。投行人士预期,根据规则,首批获受理企业将在6月22日揭开“面纱”。

•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有了新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再度对煤炭、煤电、钢铁等领域提出化解产能过剩的新要求。《通知》指出,尚未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的地区和中央企业,要确保去产能任务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厦门大学中国新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供给侧改革已推进多年,相关重点领域的产能过剩情况均已明显改善。从最新发布的《通知》来看,还是延续了之前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精神,重点落在了上大压小。

•天准科技拟购德国半导体检测商

6月21日晚间,天准科技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或依法筹措的资金,以1818.92万欧元的交易价格,受让MueTec Automated Microscopy and Messtechnik GmbH公司的100%股权,并受让标的公司债权人的债权200万欧元。公告显示,MueTec公司成立于1991年,注册地为德国慕尼黑,主营业务是为半导体领域的制造厂商提供针对晶圆类产品的高精度光学检测和测量设备,2019年度实现收入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607.1万欧元和62.2万欧元。

证券时报

•7月迎解禁高峰期 11股解禁市值超百亿

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将迎来解禁高峰期,解禁市值超过4600亿元,其中运行将满一年的科创板解禁市值达到1707.6亿元,占当月解禁总额比例接近四成。从行业来看,解禁市值最大的是医药生物行业,达到909.16亿元;其次是机械设备行业,解禁市值达到815.08亿元;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行业解禁市值均超过300亿元。从个股来看,7月份将有129股迎来解禁。以最新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在百亿以上的公司有11家。其中,科创板的中微公司解禁市值居首,达到413亿元。

•科技类ETF时隔5个月再添丁

近日,在停滞了近5个月后,终于再有科技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获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公开信息显示,从年初开始,多家基金公司将科技类ETF作为新产品申报的重点。但是,在1月21日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拿到批文后,一直未有同类产品获批。直到6月19日证监会发布的公示信息显示,华宝中证电子50ETF和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两只基金在6月8日同时获批。有业内人士认为,公示日期比批复日期晚了11天,显示监管层或有意在重启科技类ETF审批时保持低调。

•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首破1.1万亿 连续七周买入27股

上周沪指上涨1.64%,创业板指数大涨5.11%,创4年以来新高。北上资金上周净买入203.69亿元,已连续第十三周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1.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12.38亿元。截至最新,6月北上资金已累计净买入493.35亿元,年内仅低于4月份的532亿元净买入。自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首次突破1.1万亿元。北上资金连续四周买入124股。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个股较多,有21只。将时间拉长,27股被北上资金连续七周加仓。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索菲亚获加仓幅度最大,相比七周前持股比例增加了7.43个百分点;其他加仓较多的还有杰瑞股份、江中药业、金域医学、歌尔股份等。

证券日报

•深交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 优化工作基本到位

近日,深交所集中发布整合修订后的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其中主板(中小板)11件,创业板12件。这标志着经过一年多的评估规划、调整完善,深交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优化工作基本到位。

•核酸检测等将纳入医保 价格走势或影响相关公司业绩

6月1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配合做好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要在综合考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程序将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项目和相关耗材纳入省级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并同步确定支付条件。据记者了解,包括湖北省、福建省、黑龙江省等在内的多个省市已陆续针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开展了带量采购,价格已经有所下调。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抗体检测的获批产品已经有43个。最终这些企业的业绩表现如何,还有待数据说话。

•二季度以来险资调研超1200次 医药、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成热门

利率下行叠加资产荒,保险资金投资何去何从?今年,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成为多数险资的共同选择。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总数达1220次,较一季度的929次增31.3%。其中,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次数达143次,占比为11.7%。从险资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医药、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是险资调研的热门对象。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