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烟:打造“品牌英雄” 赋能“和+生态圈”

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的智慧中,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清和平允的处世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和”是和而不同,是趋利避害、扬长避短、抑恶扬善、优势互补,“+”是开放、包容、共享、联结。在“和+”理念引领下,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吹响了“品牌英雄“集结号。

“和+”引领 品牌聚集

“品牌英雄”的哲学基础就是“和”。在“品牌英雄”集结联合中,每个品牌、每个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专长,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它不是零和博弈,而是通过生态型对接,产生指数型价值;通过品牌联合行动,把这些品牌贡献的福利赋能消费者,让他们有美好而温暖的体验。

2019年1月31日,湖南中烟启动“品牌英雄”问卷活动,共有548家供应商参与。在这些供应商中,百年企业有7家,销量过亿级企业有77家,全球500强企业有21家。419家供应商认为自己是品牌(占比76.5%),504家表示愿意加入“品牌英雄”(占比92%),征集到供应商愿意通过“品牌英雄”提供给消费者的福利与便利1179条。

2019年5月8日,湖南中烟“品牌英雄训练营”开营,来自华为、阿里巴巴、清华大学、中渡科技、远大、上海烟机、拓维信息等7家“品牌英雄”首次集结,讲述品牌故事,叩开品牌英雄“主动链接”之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朝坤分享了《立德立言 百年树人》的清华文化,华为湖南企业业务副总经理周冰宇分享了《联结赋能共享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品牌发展观,阿里巴巴大企业采购平台运营专家洪炜分享了《和你共享趣味人生》的阿里企业文化……

目前,湖南中烟积累了“4S”即学习、反思、转型、超越,“4R”即关联、反应、关系、回报,“打通三个一公里”即规划设计最先一公里、生产制造中间一公里、市场营销最后一公里,“畅通三个呼吸循环”即从决策到执行再到决策、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处理三大关系”即需求与供给、规模与结构、投入与产出。这样一系列的工具和方法,成为构建“品牌英雄”的法宝。

品牌联结 创新应用场景

“品牌英雄”所有产品和服务如同WiFi一样,互联互通,“和+体”组合,可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物尽其用,创新更多应用场景。

“品牌英雄+精准扶贫”。在湖南东源村,通过“品牌英雄”引进智慧共享农场项目,租用农民手中闲置的果园菜地,种植有机蔬菜瓜果,再辅以成套的可视化溯源监控系统,让城市居民远程拥有一块果园或菜地,也给村民带来了一份收入。“品牌英雄”中的拓维信息是教育领域佼佼者,不仅捐资捐物提质东源村教学设施,且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还为东源村小学提供云宝贝和区域学习中心,支持学校开展在线学习。

“品牌英雄+共享图书馆”。在长沙市圭塘河边,有一座“和+共享图书馆”,由湖南中烟、雨花区人民政府、天下和书院、益友公益促进会共同发起建设。2018年7月1日,图书馆空馆开放,以全民共建的形式发动公众参与,实现馆藏图书快速积累,并通过书上的二维码在图书共享中实现思想交流。

“品牌英雄+芙蓉学子”。“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中烟联合主办的知名公益品牌。活动自1998年开始实施22年来,湖南中烟累计捐助款项1.85亿元,共资助、奖励3.2万余名芙蓉学子、1158个优秀团队。

此外,湖南中烟还创新了“品牌英雄+技改”,改变员工制烟的场景;创新“品牌英雄+趣味之旅”,改变零售户感知烟草的场景;创新“品牌英雄+基地单元”,改变烟农生产生活的场景……

“和+共享” 赋能生态圈

“品牌英雄”宗旨就是“联结、赋能、共享……”,共同为“和+生态圈”赋能。

在各品牌之间,“品牌英雄”通过与优秀的团队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既实现在存量博弈中脱颖而出,又能在增量的创造中获得新能量,共同为“和+生态圈”赋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2018年11月28日,湖南中烟“和+消费”共享平台正式上线。平台运行一年时间里,有云南白药、中国联通、远大集团、农业银行、中国石油、大益茶、芒果TV、习酒、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72家品牌合作对接。

2019年,湖南中烟积极搭建智能平台,联合三菱汽车、中国联通、五粮液等多家企业开展“码鲤码鲤红”活动。在1个月活动期内,扫码人次突破1600万。

今年,平台日臻完善,消费者可以体验到越来越丰富的活动形式。疫情防控期间,湖南中烟依托橙杏、和联盟、群营销三大线上平台推出“和你在一起,春暖花开”品牌线上扫码鉴真活动。从3月4日活动上线到3月13日,短短10天时间,先后有逾70万名消费者使用了近150万次鉴真服务,体验了扫码抽奖、集码兑奖、分享助力、打卡签到等玩法,活动费效比估测低至3.1%。

这些共享平台既给“品牌英雄”企业带来了流量,同时也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品牌企业带来的消费体验与福利,切实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姚欣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柳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