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通数科:中国私募基金数据分析——2020年5月中国私募证券基金月度报告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云通数科:中国私募基金数据分析——2020年5月中国私募证券基金月度报告》由上海琻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38期_副本.png

一、私募基金整体市场表现

在全球资金配置重启、基本面逐步恢复、流动性充裕等因素的共振下,A股在5月中上旬走出慢涨行情,但中旬以来的中美大国博弈持续发酵,令市场情绪进一步降温。总体来看,主要股指在5月的表现平淡,其中创业板指月内涨幅1.54%;上证综指跌0.27%,沪深300下跌1.16%,中证500上涨0.98%。

5月私募基金策略整体表现较好,私募全市场业绩指数月度涨幅为1.26%。其余各策略均取得正收益,其中宏观策略收益最佳,月度收益率为1.71%,私募FOF策略业绩指数月度收益率为1.46%。

图1:2015.12-2020.05私募云通-私募基金综合业绩指数累计收益率

38-1.png

资料来源:私募云通CHFDB,统计日期:2020-5-31

二、分策略业绩表现

股票市场方面,5月国内股市维持区间震荡格局。A股整体震荡向上。基本面来看,全月海内外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数据有所回暖,叠加政策面全国多地推出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或将持续存在,加之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澜,市场走势偏谨慎。具体来看,沪深两市代表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及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分别为-0.27%、0.23%和-1.16%;创业板综指跟随主板市场走势,全月震荡上涨1.54%。

大宗商品方面,2020年5月份,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总体延续反弹基调,国内期货市场恢复夜盘交易,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总持仓量和沉淀资金较上月呈现微增长,总成交量小幅下滑。领涨品种集中在煤焦钢矿和非金属建材板块,其次是贵金属,最后是进口依赖度较高的油脂油料板块自低位回升。领跌品种主要是鸡蛋近月2006合约。与上月相比,5月份国内商品期货与相关周期股之间的联动性明显下降。

债券市场在5月结束了此前的震荡走高的行情,出现大幅调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裕,债券市场利率不断下行,近期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市场对经济走势、货币政策等预期出现转向,众多前期获利颇丰的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导致市场情绪出现变化。整体来看,债券各指数均未能取得正收益,中证企业债、中证全债和中证国债指数收益率分别为-0.41%、-1.09%和-1.50%,中证转债指数收益率-3.25%。

表1:私募云通-私募基金策略业绩指数(月频)

38-表1_副本.png

数据来源:私募云通CHFDB,统计日期:2020-5-31

5月份市场随着海外疫情形势改善及国内经济回暖呈现出震荡上行态势,在此情况下各策略私募基金表现也较上月出现明显好转。其中,宏观策略收益表现最好,多策略、股票多头策略收益表现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收益表现最好的是多策略和组合策略,分别获得4.49%和3.98%的累计收益。

图2:各策略收益分布情况

38-2.png

表2:私募基金各策略收益分位数情况(月频)

38-表2.png

数据来源:私募云通CHFDB, 统计日期:2020-5-31

关于各策略基金的收益分布情况,我们选取满足以下四个条件的私募基金,作为有效基金样本,来观察各策略累计收益的分位数水平。选取有效样本的条件:(1) 成立半年以上:即基金在2019年12月1号以前有净值数据;(2) 当月有净值披露:基金在2020年5月份有净值披露;(3) 非结构化基金;(4) 非单账户。

三、重点策略数据分析

1. 指数增强型

5月份,A股从疫情影响中慢慢恢复过来,5月震荡上行突破2900点,向3000点冲击。5月末,上证综指收于2852.35,跌幅为0.27%。其他各个重要指数来看,沪深300指数5月末收于3867.02,下跌1.16%;上证50指数5月末收于2806.66,下跌1.93%;中证500指数5月末收于5406.34,上涨0.98%;创业板指5月末收于2086.67,上涨1.54%。

图3: 重要指数累计收益率

38-3.png

数据来源:私募云通CHFDB,统计日期:2020-5-31

有效样本中,指数增强策略5月份总体平均收益率1.42%,中位数收益率1.25%。由图4、图5可以看出,指数增强产品的收益率多集中在[1%,2%]。

图4:2020年5月指数增强策略基金产品收益散点图

38-4_副本.png

图5:2020年5月指数增强策略基金产品收益分布

38-5_副本.png

2.管理期货

2020年5月份,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总体延续反弹基调,统计的49个品种中38个收涨、11个收跌,然而由于缺乏新的利多因素,反弹开始变得乏力,月度涨跌幅和振幅明显较前几个月收窄。领涨品种集中在煤焦钢矿和非金属建材板块,其次是贵金属,最后是进口依赖度较高的油脂油料板块自低位回升。领跌品种主要是鸡蛋近月2006合约。

5月份国内期货市场恢复夜盘交易,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总持仓量和沉淀资金较上月微微增长,总成交量小幅下滑,全市场平均投机度微降,但投机度大于1的品种数目增至28个,其中,沪银、菜籽油、沪镍等品种的投机度明显提升。

图6:管理期货策略累计收益率

38-6_副本.png

数据来源:私募云通CHFDB,统计日期:2020-5-31

有效样本中,管理期货策略5月份平均收益率0.98%,中位数收益率0.63%。由图7、图8可以看出,管理期货产品的收益率两级分化比较明显,其收益率多集中在[-2%,3%]。

图7:2020年5月管理期货策略基金产品收益散点图

38-7_副本.png

图8:2020年5月管理期货策略基金收益分布

38-8_副本.png

3.宏观策略

进入5月份,随着欧美疫情拐点后经济活动的修复,全球大类资产风险偏好的修复较4月份有所延续,重点大宗商品以反弹为主。随着需求的恢复以及OPEC+执行减产超预期,原油价格在5月份大幅反弹,对于大宗商品的成本坍塌形成了明显的修复。从全球视角来看,原油的持续反弹也助力了新兴市场国家的美元债和北美高收益信用债的资金回流,全球的通胀预期出现了小幅修复。

图9:宏观策略累计收益率

38-9_副本.png

数据来源:私募云通CHFDB,统计日期:2020-5-31

有效样本中,宏观策略总体平均收益率1.71%,中位数收益率1.34%。由图10、图11可以看出,宏观策略产品的收益率相对平均,其收益率多集中在[-2%,4%]。

图10:2020年5月宏观策略基金产品收益散点图

38-10.png

图11:2020年5月宏观策略基金收益分布

38-11.png

四、分规模管理人业绩表现

从收益表现来看,5月份各规模私募管理人收益率平均数和中位数均呈现正值。其中大型(50亿~70亿)私募管理人相对其他规模表现最好,小型(5亿~10亿)私募管理人收益表现比较突出,微型(<=5亿)私募管理人的累计收益率相对欠佳但也取得了正收益。从正收益比例来看,大型私募管理人的正收益比例最大,为79.03%。

表3:私募管理人按规模收益分布

38-表3.png

数据来源:私募云通CHFDB,统计日期:2020-05-31 (根据管理人旗下产品等权平均)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柳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