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电电控欲登陆科创板:“国VI”推升营收翻倍受益汽车电控国产化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 菱电电控日前递交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90万股,募资约5.47亿元,用于电控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公司符合“国VI”排放标准车型的EMS产品迅速增多,拉动营收及利润大幅增长。不过,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也明显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利润含金量需留意。

受益于产品进入“国VI”目录营收利润激增

菱电电控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发动机管理系统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研发、产销和技术服务。其中,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EMS)和技术服务系公司最主要业务和营收来源。

作为发动机系统和整车的核心部件,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长期以来被德国博世等跨国EMS厂商垄断。截至2019年末,公司是国内仅有的获得汽油车“国VI”车型公告的两家自主电控企业之一。

2019年,公司营收5.36亿元,归母净利润8116.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4.79%和269.37%。

具体来看,2019年公司符合“国VI”排放标准车型的EMS产品增多,新产品量价齐升,推动公司EMS产品收入增长。同时,由于大部分“国VI”车型的EMS项目开发均收取技术开发服务费,2019年公司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353.04%,营收占比达到9.95%,较2018年上升8.48个百分点。

查阅招股书发现,公司技术服务的毛利率相对较高,2019年约为67.06%。受益于技术服务营收占比提升以及汽车EMS产品毛利率小幅上升,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约5.17个百分点,进而推动公司利润增长。

2017-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毛利率呈上行趋势,截至2019年末达到约32.38%,较期初增长约7.43个百分点,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提示公司现阶段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国VI”。未来,公司存在因客户新车型开发需求下降,以致技术服务收入无法持续增长的风险。此外,公司业绩受汽车行业影响较大。若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可能导致公司订单减少并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应收账款及存货攀升减值风险值得关注

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面应收账款约2.26亿元,同比增长215.83%。报告期内,公司2019年应收账款周转率相较于前两个年度有所上升,虽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但差距逐步缩窄。

根据招股书,公司客户主要为整车厂商,信用资质较高,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相对较小。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计约1384.2万元,同比增长约209.3%。招股书提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年增长,应收账款可能持续上升,若行业发展出现系统性风险,公司客户经营困难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恶化,可能导致回款周期增加甚至无法收回货款,进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存货增长较快,截至2019年末约1.42亿元,同比增长96.55%,较2017年末增长267.44%。报告期内,存货周转率较呈下滑趋势,低于同业公司平均水平。

招股书提示,若未来公司产品出现滞销或大幅降价等情况,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积压并给公司带来较大资金压力,使公司面临存货跌价风险,并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潜在的减值风险外,应收账款与存货还影响着企业的盈利质量和现金流。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净利润为8116.27万元,同比增长269.37%,但经营性现金净流出约1637.47万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410.0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需留意。

募资扩产主要以汽油领域为主

根据招股书,公司拟募资总额约5.47亿元,其中3.4亿元用于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

具体来看,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的主要内容为扩产,建成后将新增ECU/VCU/MCU/GCU合计80万套/年的产能。其中,新增纯汽油EMS产能50万套/年。

查阅招股书,公司EMS产品当前尚需大量二三线整车厂“国VI”排放车辆投入使用验证才能进入一线自主品牌。但2018年开始,国内车市下行,二三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急剧下降。市场结构的变化可能导致大量二三线整车厂推迟或取消“国VI”车型开发,这将给公司带来重大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公司现有及新增产能仍以汽油EMS领域为主。然而,“电动化”、“混动化”等对汽油机电控系统提出了技术挑战。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