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将香港资本市场打造成全球金融体系中最重要枢纽之一

新华财经香港6月15日电(记者李滨彬)6月27日,香港交易所将迎来上市20周年。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5日发表网志表示,凭借改制和历史性的突破,港交所目前已经冲出香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人民币自由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绝不会停顿,更不会逆转。港交所围绕立足中国、连接全球和拥抱科技这三条主线,将把香港资本市场打造成全球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枢纽之一,让世界与中国在这里拥抱彼此,让香港成为世界上最闪耀的国际金融中心。

李小加表示,作为一个上市交易的公众公司,港交所的总市值一直稳居全球交易所前三;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总市值稳居全球前四;在新股发行方面,香港交易所的新股融资额在过去11年中7次全球夺冠。

李小加介绍,1987年的股灾给香港带来了惨痛的永久记忆,但同时也促成了香港沿用至今的证券监管的框架体系,影响深远。经历过考验的香港市场在股灾后浴火重生,在规范化和电子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先后推出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自动对盘及成交系统等,金融产品也不断丰富。H股的历史性推出更为香港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香港交易所发展的“第一次跳跃”。而此后的亚洲金融危机则又给香港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也为香港市场积累了应对外部冲击的经验。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从2000年开始,以“388”的股票代码走上了改制之旅:从会员制走向公众上市公司制、从现货与期货分离走向期现统一、从交易与结算割裂走向垂直整合、公众利益与股东利益在法规下的明确与统一。港交所在这一新时代经历了成长之痛和各种磨合之苦,IT系统升级改造的磨合、功能合并的磨合、多元文化之间的磨合,以及最容易引发争议的投资者保护与市场发展之间的磨合,为后来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李小加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港交所在三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的突破:通过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实现了对大宗商品业务“零的突破”,对国际拓展"零的突破";通过沪深港通、债券通,港交所实现了在人民币资本项目管制环境下中国与世界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突破;通过对上市规则的重大改革,港交所实现了拥抱新经济,拥抱新科技的突破。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