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加速回流 港股上市还是回A?

新华财经上海6月14日电(记者杜康、高少华)网易正式在香港二次上市,行业认为,受美国相关政策持续收紧,以及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发酵影响,中概股回流速度将加快。但到底是港股上市还是回A?目前看来香港占据先机,但随着A股多项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A股纳入考虑。

网易正式在香港上市中概股加速回流

11日上午9点30分,网易(9999.HK)正式在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开盘价133港元,较发行价123港元上涨逾8%。据招股书披露,网易此次全球发售1.71亿新股,募集资金净额超过200亿港元,是2020年迄今为止港交所规模最大的公开发行。

在公开招股期间,网易受到了市场的热情欢迎,获大幅超额认购。参与认购的总金额高达近5000亿港元,仅香港公开发售的部分就获得了360.53倍认购。此为网易的第二次上市。

网易并非中概股回流的首例。去年12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融资额高达1012亿港元,成为去年全球最大的上市发行之一,中概股回流香港二次上市就此拉开序幕。此前阿里规划整体上市时,因在港交所无法实现“同股不同权”,于 2014 年赴纽交所进行 IPO。2019年的阿里回归,是港交所积极推进上市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

中概股回流与近期美国相关政策持续收紧有关。今年4月份以来,瑞幸财务造假事件持续发酵;5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法案》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二是要求公司可以证明自己不被外国政府控制。

此前2019年11月,美国国会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向国会提交2019年度报告,建议禁止采取可变利益实体架构(VIE)的公司在美上市,而大部分科技、互联网、媒体和教育行业的中概股都采取了VIE架构。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博称,未来“美监管采取较为严苛态度,对已上市中概股进行严苛检查(PCAOB标准),同时提高中资企业赴美上市门槛”是较为可能的场景,届时“大部分已上市中高市值中概股集中回港股或A股上市,中资企业赴美上市大幅减少。”

香港上市还是回A 答案并不清晰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此番中概股回归中国市场,香港占得先机。

2018年,港交所修订港股《主板上市规则》,为寻求在港二次上市的新经济企业打开绿色通道。随后,小米成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的港股公司;美团点评也登录港股,并在市值和交易量上表现优异。过去香港市场被认为流动性有限、投资风格保守、公司估值偏低、新模式公司受认可度低等状况正在改变。

“港股市场上市流程与美股市场更为相似。在外资行业准入、汇兑等方面更为灵活。”“港股国际化程度高,近半数投资者来自海外,投资者以机构为主,投资风格偏重长期价值。此外,虽然港股整体便宜,但是科技和新兴消费类公司享有高估值溢价。”行业人士表示。受相关预期影响,港交所股价大涨,6月11日盘中一度达到299.6港元/股。

但随着交易所对中概股的竞争加剧,也有行业人士表示,中概股回A不失为一种选择。

6月12日深夜,创业板注册制配套文件正式对外发布,对红筹企业申报创业板发行做了针对性安排;几日前的6月5日,上交所也已经发布了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的有关事项通知。事实上,中国证监会近几年不断为红筹等特殊股权架构企业降低其在A股的上市门槛。

“最终在哪里上市,与股东结构以及企业所处的行业及市场有很大关系。如果IPO前真正的外资股份占比较大,或者业务以海外市场为主,题材概念更受海外投资者青睐,公司可能会偏好香港,主要是考虑资金进出的便利性,以及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新微资本管理合伙人王晓蕾说。

“如果国内投资人占比较高,公司业务也以国内市场为主,且属于受政府扶持的产业,我觉得直接回到A股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在哪里上市,对于公司来说,最核心的一点是,哪里的投资者更愿意为公司的价值买单。如果公司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更高,其融资额也会相应提高。”王晓蕾说。

王晓蕾认为,“总体来看,A股的上市规则已经越来越与国际接轨。近几年中概股回A的速度也会加快。当然公司也在观察国内A股的上市速度与流程是否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此外,张博认为,被纳入港股通是回归港股的中概股主要诉求之一,但目前港交所还未就“同股不同权+二次上市”企业纳入港股通给出明确意见。“如完全按照相关《实施办法》要求,阿里巴巴最快有望于今年 9 月被纳入港股通。”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