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0年中报业绩前瞻:电子、医药行业较好 计算机、汽车行业利润承压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梳理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A股共有54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约23.39%,超五成公司业绩预悲。

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电子、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数量居多;计算机、汽车行业公司利润承压。

127家业绩预喜 284家业绩预悲

截至6月11日,公布2020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的543家公司中,业绩预喜(大幅上升、预增、扭亏、预盈、减亏)的有127家,业绩预悲(预亏、大幅下降、预降)的有284家,不确定及无大幅变动的有132家。

按预告净利润总额的下限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深圳能源、立讯精密及比亚迪。

深圳能源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3亿元-29亿元,同比增长122.82%-180.94%。公司收到的万科南城搬迁补偿款及利息共计19.6亿元在2020年第二季度确认,计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

立讯精密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1.02亿元-24.02亿元,同比增长40%-60%。

比亚迪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18亿元,同比增长10%-23.75%。公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预计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将走出低谷,带动集团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燃油车业务方面,在热销车型宋pro等车型的带动下,预计销量也将实现良好表现。轨道交通业务部分,随着国内外项目的建设进度加速,预计相关业务将为集团收入及盈利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盈利能力预计在第二季度会有提升,经营利润率得到大幅改善。此外,口罩生产预计也将为集团的销售收入及盈利增长提供正面贡献。光伏业务方面,受海外市场疫情影响,预计光伏业务于第二季度将有所承压。

电子、医药行业业绩较好

统计数据显示,共计68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上升,其中电子及医药生物行业家数排名居前,分别为12家及11家。

按业绩增幅排在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大北农、三利谱及劲胜智能,这三家公司所属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电子及电子。

大北农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8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2279.39%-3171.66%。业绩变化原因一是生猪养殖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二是公司费用同比将下降。

三利谱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500万元-3600万元,同比增长1955.75%-2860.28%。公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销售增长,子公司合肥三利谱光电产能释放。

劲胜智能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4807.21万元-15214.75万元,同比增长990%-1020%。业绩变化系公司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将保持3月份以来的增长势头,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随着整合及剥离工作的顺利推进,预计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经营性亏损在期内将得到控制。

除上述三家公司之外,2020年上半年利润有望实现翻倍增长的公司还包括嘉麟杰、达安基因、大立科技、威创股份、天赐材料、海得控制、金洲管道、海欣食品、誉衡药业、沃华医药、天合光能、普利特、洁美科技、香雪制药、大金重工、合肥城建、深圳能源、精功科技、通达动力、申通地铁、中远海科及双星新材等22家公司。

计算机、汽车行业亏损公司较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共有156家公司预告2020年上半年业绩亏损(业绩预亏、大幅减亏、预计减亏),计算机、汽车是目前亏损较多的两个行业,亏损家数分别为17家及14家。

个股来看,众泰汽车、天齐锂业及美年健康预计亏损额较高。

众泰汽车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7亿元-10亿元,业绩变化主要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开工时间减少,产品和原材料物流运输不畅,销售订单大量减少,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导致了固定成本增加,给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了较大影响。

天齐锂业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2160万元-93240万元,业绩变化一方面因锂化工品及锂矿售价和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另一方面,与上年同期相比,汇率变动较大,导致报告期内财务费用汇兑损失金额增加。

美年健康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5亿元-8.5亿元,新冠疫情暴发,直接导致公司遍及全国的体检中心二月份基本不能营业,三月份开始各地体检中心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陆续开业,但受疫情管控压力当月收入水平仍处于低位。四月份公司业务有所恢复,预期五六月份将进一步明显回升,预计上半年的整体收入同比下降40%以上。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