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15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注册制步入实操 申报通道15日启动

根据安排,15日起,深交所将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步入实操阶段,中介机构既要比拼速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更要重视质量,切实担负起资本市场“看门人”责任。

•价差利差成推手 大宗商品刮起“进口风”

在黄埔港、鲅鱼圈、青岛港等港口,一些大宗商品贸易商近期卯足了劲儿进货、拉货。在经济复苏预期差下,海内外大宗商品价差显著,加之全球央行大放水,海外资金利率大幅回落,使得境内外出现资金利差。两大因素加持下,大宗商品进口火了。

•550家公司预告半年报 逾两成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晚,A股共有550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116家预喜,预喜率为21.09%。其中,略增32家,扭亏16家,续盈14家,预增54家。可喜的是,随着上市公司二季度以来积极复工复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出现明显好转。

上海证券报

•跨境电商新监管方式开启试点 新业态逆势增长潜力足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有所下降,但新兴业态保持了较快增长。海关总署将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南京海关等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商出口新监管方式的试点,自7月1日起施行。“这次试点的10个海关,大部分都在沿海地区,对外贸B2B出口需求较大,有助于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一般贸易出口受阻的问题。这一政策将引导一般贸易企业向跨境电商B2B出口发展,实现一般贸易向数字贸易的发展,是外贸的转型升级。”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博士后李峄表示。

•创业板192家IPO在审企业全扫描

根据证监会安排,未来10个工作日内,深交所将集中完成IPO在审企业的重新申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目前创业板在审未上会的企业有183家,其中67家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等待上初审会状态,92家已反馈,24家处于“已受理”状态。另有9家企业已经过审但尚未拿到批文。

•期货策略业绩领跑 股票私募加仓追赶

在5月份A股演绎结构性行情的过程中,股票私募仓位不断提升,今年以来的业绩也从2.34%升至5.45%。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期货策略私募业绩领先,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市场风险偏好回升,A股市场将亮点纷呈,股票策略私募业绩有望反超,后续可聚焦业绩短期受损但长期逻辑向好的板块。

证券时报

•IPO现场检查常态化 问题企业须从严打击

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制度正式实施三年多来,已形成常态化运转态势,在净化市场环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效果显著。约有200家在审企业接受了证监会的现场检查,近百家公司撤回了IPO申请终止审查,也有部分企业因“带病闯关”被移送稽查调查处理。这表明了监管部门从源头上严防问题企业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决心。

•5月A股新增账户121万个 多家机构看好下半年行情

5月份A股继续呈现震荡态势,而新增投资者账户数虽然较3、4月份有所减少,但增量依然明显。中国结算最新发布的5月份投资者统计情况显示,当月A股新增投资者账户数量121.41万个,相比3、4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锐减,但比去年同期依然增长5%。需要提及的是,5月份只有18个交易日,比4月份少3个交易日。

•七大行业反弹超70% 核心资产跑赢大盘28%

距离2015年6月12日沪指5178点的牛市整整过去了五年。过去五年,A股在跌宕起伏中前行,指数回调超40%,核心资产崛起,外资和机构加速入场。七大行业自底部反弹超70%,与5178点时相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仅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两个行业指数上涨,食品饮料行业是最大赢家,5178点以来涨幅高达100%。此外,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农林牧渔和建筑材料五大行业指数虽然还没达到牛市顶点水平,但相对于上轮牛市后的底部已反弹超过70%,走出大消费股和科技股的局部“小牛市”行情。

证券日报

•五大上市险企前5个月保费同比增长6.4% 券商中期策略普遍“看好”

截至目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皆已发布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收入数据,5家险企前5个月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2918.08亿元,同比增长6.4%。整体来看,经营逐步恢复正常,收入情况较一季度有明显好转。近期券商陆续发布的保险业中期策略也纷纷看好保险股的配置价值。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保险业经营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49家券商“保驾护航”科创板 大投行时代或有一批航母级券商出现

截至2020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已满一周年。截至目前,申报科创板企业总数已达340家。340家申报上市企业的背后,离不开49家保荐机构的“保驾护航”。随着券商运营模式的不断调整,一批大型航母级投行有望浮出水面。

•富时罗素宣布剔除50只A股15日生效 北上资金连续12周持续做多

49.16亿元!受上周五资金流出影响,上周(6月8日-12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比前几周有所放缓,但已是连续第12周净买入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富时罗素进行了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调整,将剔除50只A股股票,今日开盘生效。MSCI(明晟)也宣布剔除5只A股股票,于明日(6月16日)开盘生效。这就意味着跟踪指数的被动基金可能会在上周五(6月12日)收盘前调整配置。这可能也是北上资金在当日尾盘大幅进出的诱因之一。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