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潮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投出“信心票”

新华财经香港6月13日电(记者 李滨彬)与今年全球市场指数的大起大落相比,香港全球集资中心的吸引力正在增强。继阿里巴巴2019年香港第二上市后,在美国上市的网易、京东接连选择在本月赴港上市。市场预计,中概股或加快香港第二上市步伐,有望令香港资本市场焕发新活力。

同时,越来越多的中资海外发行人选择香港第二上市,不仅是对香港上市制度改革投下了“信心票”,更是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和潜力投下了“信心票”。

改革创新:从传统产业为主到拥抱新经济

香港2019年蝉联全球新股集资冠军,且过去11年7次摘得桂冠。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从未停止改革创新的脚步。香港在2018年修订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允许境外挂牌的公司在港第二上市,为港股市场注入了新动力。

在这框架下,短短两年间,已有87家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累计集资超过3000亿港元。其中,生物科技公司在港共集资约439亿港元,使香港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正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说,拥抱新形势,为香港股票巿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也把市场结构从过去以传统产业的企业为主,转变为传统及创新科技企业兼备。这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也有利于提升市场的活力、估值和价格发现的效率。

香港新经济上市氛围逐渐形成。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统计,香港上市制度改革两年以来,新经济公司IPO融资额市场占比由2016年的15.2%上升至2019年的49%,新经济公司市值占比近17%,为美国中概股回归港股市场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背靠内地:互联互通为香港市场添底气

“沪港通”“基金互认安排”“深港通”“债券通”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相继落实。多年来,互联互通产品交投日益活跃,交易量大幅增加。香港凭借互联互通的优势,巩固了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成为国际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的理想平台。

截至今年5月底,沪港通南北向累计总成交36万亿元人民币;债券通达成交易超过5.7万亿元人民币。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连接内地和国际的资金和市场,也丰富了港股的投资者基础。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通过互联互通,香港市场将外来“血液”北上引入内地市场,又让内地资金南下按国际规则投资港股,大规模的双向流动必将优化内地的“造血”功能,大幅促进内地市场国际化进程。

基于“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基础上的互联互通机制,以最低的制度成本形成了本地托管、净量结算、资金闭环、监管互助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实现了两地资金在不同制度下的有效转换,让它们既可完全按国际惯例和市场原则自由流动,又能防范资本大进大出。

“在为国家和国际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过程中,香港一步步从当年的区域性股票市场升级成为一大国际金融中心。这一成功的核心归功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李小加说。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更多新经济企业在港上市,将提升整体市场估值。在更宏观意义上,更多中概股回归香港,将更好发挥香港作为投资中国内地跳板的作用,并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国际认可:国际投资者从香港分享收益

中概股在香港第二上市的表现也令全球投资者分享了收益。

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第二上市,集资逾千亿港元,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上市当日股价较发行价上涨约6.25%;6月11日网易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报133港元,较发行价123港元上涨8.13%。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近年港股投资者青睐新经济公司,2019年阿里巴巴香港第二上市时受到极力追捧,其股价在港上市后保持平稳上行的姿态。同样为新经济公司的网易市场反应也热烈,自网易公布第二上市信息以来,其美股股价也一直上升,足证此类公司受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与此同时,为更好迎接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港交所在阿里、网易、京东上市当日都会推出相关的期货及期权产品,与股份相关的衍生权证可于该股份上市当日挂牌,提升了产品的丰富度。

5月27日,港交所与明晟(MSCI)签订协定,获得未来十年授权在香港推出一系列MSCI亚洲和新兴市场指数的期货及期权产品,也将促进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让港股市场更国际化、更全面。

李小加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次MSCI亚洲系列指数产品选择落户香港,是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和潜力投下了“信心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