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12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稳步在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6月11日,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筹备工作介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开板一年以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局良好,推进比较顺利,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总体符合预期,各方反应积极。当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将尽快向市场发布。在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下半年国资划转社保料进一步提速

近期,青海、江苏、河北等多地出台国资充实社保实施方案,明确了划转任务。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根据改革部署,2020年底要完成双目标,即地方层面要基本完成划转工作,并完成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下半年国资划转社保尤其是地方层面的划转将进一步提速。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出炉 环保行业投资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10日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通过此次普查,为下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摸清了家底,指明了方向。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业内人士指出,经过10年的大力投入,我国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但水污染治理形势依旧严峻,水环境治理有望成为今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投资冲刺方向;此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占比较低,投资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明确《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时间表 创业板改革相关政策6月底前出台年内落地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11日正式发布。 两周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5个方面51项重点任务逐一分解到相关部委。此次《意见》的发布则意味着各项重点任务有了完成时间表。记者梳理发现,按照《意见》明确的完成时间表,一批政策将于6月底前出台,主要涉及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稳外资稳外贸等方面。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也将于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落地。

•近300家A股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

据最新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560家A股公司完成回购计划,其中有294家公司明确表示回购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占比超过50%,涉及回购金额约481亿元。在荣正投资董事长郑培敏看来,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是上市公司维护市值的积极举措之一。通过股权激励的深度“绑定”,公司骨干、核心员工从被动的“执行者”变成公司价值创造的“经营者”,更有利于激发公司的活力。

•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喜

6月11日晚间,洁美科技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1月至6月盈利1.3亿元至1.52亿元,同比增长140%至180%,业绩增长主因之一是“疫情带来的行业需求”。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20家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多家公司预喜的上半年业绩显示出疫情重塑的行业发展新趋势,医药、远程教育、云计算、食品饮料等行业在疫情下展现出更强的活力。

证券时报

•证监会科技局“上线”重构资本市场科技监管体系

证监会官网近日更新了机关部门一栏,科技局新增入列。科技局由学者型官员姚前领衔,旨在打造一个整合、打通现有各信息资源的资本市场大数据监管系统,这掀开了证监会科技监管的新篇章。

•爆款频出买基金要靠“抢” 资本市场受追捧

虽然A股还在3000点附近震荡,但不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又涌现出今年以来产品卖“爆”的现象,资金大量涌入绩优头部机构。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股市整体不温不火,但资金流动性还是很宽裕,老百姓手上有大量资金需要投资,楼市“房住不炒”、债市震荡、无风险收益率下降、非标“刚兑”产品不再,加上最近几年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使得资金大量通过购买公私募基金尤其是绩优头部机构产品,进入股票市场。

•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显现 多路资金积极“买车”

汽车销售的见底反弹,也吸引了资金积极布局。6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汽车板块个股18.36亿元,其中华域汽车、比亚迪、潍柴动力、上汽集团、一汽解放5只股净买入超亿元,广汇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18只股获得超千万元的净买入。融资客6月以来也净买入汽车行业5.66亿元。

证券日报

•年内102家企业IPO 民企占比近九成

截至6月11日,年内IPO企业达102家,同比增78.95%,合计首发募资1256.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33%。其中科创板有38家,占比37.25%,合计首发募资440.18亿元,占比35.03%。从企业性质来看,上述102家IPO企业中,有90家为民营企业,占比88.24%,接近九成。民企首发募资合计736.75亿元,占比58.62%,接近六成。

•114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七成以上私募建议继续持有医药股

截至6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552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114家。从行业来看,114只预增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等当下热门领域,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5只、14只、12只。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72.65%的私募建议继续持有医药股,理由是今年二季度其他板块业绩预期不高,医药细分领域业绩确定性仍较强,在操作上可以紧握医药核心资产不放手,甄选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医药细分领域。

•净利下滑逾期攀升 互金中概股一季度业绩变脸多

截至6月11日上午,已有4家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一季报,包括360金融、乐信、趣店及信也科技。从各家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在疫情冲击下,上述公司业绩受到了明显冲击,净利润均出现下降甚至转亏,逾期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攀升。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