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蒋佳良:A股仍处于估值洼地 远期胜率较高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蒋佳良6月11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分享股票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蒋佳良,研究生硕士;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资金部交易员、华宝证券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平安资管基金投资部投资经理;2015年10月进入中海基金,历任投研中心研究总监、投研中心研究部总经理;2018年加入浦银安盛基金,担任研究部副总监。

问:当前A股市场震荡,行业板块行情分化,权益基金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蒋佳良:投资中,我们一方面要赚优质企业长期增长的钱;另一方面要赚市场预期差的钱。转化为具体的投资,我认为就是首先要挖掘优质个股,当他的股东,分享企业长期增长红利;其次是算细账,对于好公司,我们也要算准好价格,争取在公司价值相对低估的时候买入,争取在公司价值相对高估的时候卖出,赚“专业研判”的钱。

问:如何理解市场的预期差?

蒋佳良:预期体现的是市场对公司未来价值的考虑,当前的股价不一定包含对公司内在价值较为准确的中长期判断,因而会形成预期差。机构投资者会致力于揭示与理解公司的中长期价值,如企业竞争优势的变化、财务指标的趋势等等,如果发现公司未来价值与当前股价出现较大偏离的时候,那么就能赚所谓预期差的钱。

问:你认为权益基金的超额收益来自哪里?如何选择优势的行业进行配置?

蒋佳良:我认为我们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行业配置和个股挖掘。我们十分重视行业配置,并视其为投资中非常关键的步骤。投资就要关注大空间、赛道好、符合长期趋势的好行业,我们将投资目光长期聚焦于消费、医药、科技行业等优质赛道,作为组合的基础性配置。同时把握周期、制造等行业的阶段性机会以追求收益增厚。

问:你是如何在上述这些消费、医药、科技、大周期等板块中选择优秀个股的?

蒋佳良:在选择好赛道之后,下一步就是挖掘行业地位高、盈利能力强、护城河较深的龙头优势企业。在优质赛道中,自下而上挖掘优质资产,选股不局限于行业龙头,同时会挖掘一些景气度提升、收入利润进入释放期、质地比较优秀的中盘成长股。

问:下半年最看好哪些细分子行业?

蒋佳良:我们会根据行业景气与政策对冲两条线索,寻找景气向上、未来受益于政策对冲、受疫情影响不大甚至受益于疫情带来变化的行业与公司进行重点配置。会重点关注医药、消费、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方向。

问:如何看待医药股、消费股当前的估值?

蒋佳良:今年以来,医药消费整体表现较强。W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年内涨幅超25%,很多股票创了历史新高,很多股票的估值也处于历史高位。估值的提升,一方面体现的是这些企业业绩的稳定性、持续性较好,市场给与了这些股票“确定性溢价”;另一方面,由于外部环境的复杂,一些外向型经济企业的盈利可能会有些影响,而医药消费这些是偏内需的行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因而获得了一些资金的追捧。

在我们看来,基于中国较为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收入水平,就决定了在医药消费会出现更多的商业模式、好的商品、好的服务,随着需求的分化和升级,未来会产生非常多的结构性机会。因而短期优质企业的高估值,会通过企业长期的成长而逐渐消化。

问:你如何看待择时对于基金产品的影响?如果遇到比较看好、基本面也很扎实的股票短期估值冲高,会如何考虑?

蒋佳良:把握投资机会的时候也需要计算性价比。投资就是要做大概率的事,但是光看概率还不够,如果概率很大,但是赔率很低,那么可能也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投资。具体到投资上市公司,如果看好公司的长期价值,只要核心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好品种长期肯定创新高,但是我们同样需要重视收益与风险的匹配,需要关注企业价格与价值是否短期的严重不匹配,所以我们也不会去重仓持有估值过高,或者前期已经上涨过多的个股。

问:你在投资中如何控风险?

蒋佳良:通过聚焦优质行业、优质个股,可以降低犯错风险,坚信好公司的长期价值,即使短期有波动,只要核心动力没有改变,好品种长期更会创新高。通过行业均衡配置,可以规避部分市场性风险,力争保证组合平稳。而尽量避免过高的个股集中度,规避“黑天鹅”风险。

问:研究团队对基金经理的支持如何体现?

蒋佳良:专业的研究团队,就是基金经理的参谋团,再优秀的基金经理,精力是有限的,能力圈也是有限的,所以投资经理要业绩好离不开一个优秀的研究团队的支持。我们浦银安盛研究部目前拥有医药、消费、科技、周期制造四个小组,实现了全行业的覆盖,同时在医药、消费、电子等重点行业都是多人覆盖,后续我们还会不断补充团队人员,引进更资深、更优秀的研究员,为投资业绩的持续性提供更好的支持。

问:疫情对A股投资的影响是否已经淡化?如何布局未来的投资方向?

蒋佳良:当前疫情控制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后续政策会逐步落实,虽然外部环境出现扰动,但是不改经济逐渐恢复的趋势,全球经济也在逐步正常化。我们将根据行业景气与政策对冲两条线索,寻找景气向上、未来受益于政策对冲、受疫情影响不大甚至受益于疫情带来变化的行业与公司进行重点配置。组合方面会依然维持较为均衡的状态,行业方面则会重点关注医药、消费、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方向。

问:面对今年的宽幅震荡行情,你有什么建议给普通投资者?

蒋佳良:今年国内外疫情爆发后,打乱了国内经济复苏的节奏,A股市场也经历了两次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产复工快速恢复,市场又逐步反弹,表现坚挺。展望未来,我对A股的信心还是很足的。从国内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利好权益市场。相对估值角度,当前风险资产溢价和股息溢价率均位于历史极高水平。历史经验来看,极高相对估值吸引力状态下,股市远期胜率较高。

从全球比较来看,A股市场在全球具有较高吸引力。在经历海外市场暴跌引发外资流出后,Wind数据显示,4月至今北上资金已流入超950亿元,已然覆盖恐慌期流出量。一方面,A股相对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仍处于估值洼地;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复工进度加快,相比海外明显具有领先优势,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具有更好的韧性。

另外,我们国家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具有成熟、完整的产业链,我们有较大的人口基数、勤劳的人民、不断增长的收入,所以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消费升级,都会带来众多的投资机会,这就需要我们这些专业的投资经理不断挖掘,让投资者分享国家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带来的收益。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刘玉龙 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