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进入“微距时代” 角逐80%零售份额市场

记者 李乔宇

“今年十分不平凡,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在发生。”达达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日,创始人蒯佳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出色的投资人还是看公司的长远价值,这一点一直没有变。”

值得一提的是,达达集团当前上市的时点,也使得该公司成为美国发布《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之后的第一股。“此时选择上市可能会受到非市场因素的困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中概股想要在美股市场上获得认可相对困难。

选择在当下时点上市给了蒯佳褀很多不寻常的经历。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整个环境是非常起伏动荡的”。谈及上市历程,蒯佳褀十分感慨。

一方面,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引发的一连串事件正在使中概股遭受更多的质疑。但据蒯佳褀透露,达达集团在上市的过程中并没有遭遇更严苛的审计或者特殊的要求,“因为谈的时间较长,所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我觉得出色的投资人还是看重公司的价值和长远发展。”

蒯佳褀告诉记者,事实上,达达集团本身内部审计就较为严苛。为了让达达集团的公司架构和管理机制走得更长远,早在公司成立仅6个月的时候,公司已经与普华永道进行了合作。

“瑞幸只是个案。”蒯佳褀对记者谈道,“我们非常欢迎更好的审计和监管,只有保障好投资者和用户的利益,这个市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也加大了上市的难度。

“过年的时候我们要去路演,那时航班还没有中断,但我们担心高盛、美银会不会见我们。”蒯佳褀回忆起当时情况时说,“后来我说咱们能不能改线上,他们说从没有过,我说凡事都有第一次”。

在蒯佳褀看来,在当下时点上市的不寻常的经历,也让他有幸见证了历史。蒯佳褀后来发现云路演省去了路途的时间,工作效率更高。达达集团也因此完成了纳斯达克历史上的一次百分百线上路演。

“从长期来看,现在所遇到的波折都是暂时的。如果一个公司本身质地良好业务扎实,那么就会得到投资人的支持。”蒯佳褀如是说。

角逐80%零售份额市场机会来临。

“我相信未来本地即时零售是下一个最大的机会”。蒯佳褀认为,电商在发展多年后,在零售行业仅占据20%的市场份额,剩下80%份额的电商化将成为最大的机会。

“中国电商的发展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蒯佳褀谈道,“第一阶段是远距电商,例如淘宝;第二阶段是近距电商,例如京东;第三阶段则是微距电商,库存离消费者只有几公里,配送只需几十分钟,这就是即时零售”。

“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的行为都发生了变化,大家相对较少地去线下消费,更多的是在家里做饭,通过电商消费。”蒯佳褀表示,消费者情绪最为紧张的时候,市场一度出现需要半夜抢菜的情况,这种情况在达达集团旗下的平台上基本没出现过。即使在最糟糕的时候,我们都还是能够保障供应的,所以无论是在商品的供应方面还是物流的保障方面,我们都经受住了这次疫情的考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