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百亿元级私募持仓超八成 有私募称三季度还会适当增仓

记者 王 宁

机构持仓一直是普通投资者十分关注的风向标。《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获悉,目前逾七成百亿级私募仓位已超过了八成,且年内仓位一直处于稳定上升的态势。同时,股票型私募整体维持较高仓位。截至目前,私募整体仓位较年初已上升了5.27个百分点,其中百亿元级私募加仓幅度最大,较年初已上升了15个百分点。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机构表示,今年以来,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也不高,在宽松流动性预期下,A股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可能。随着三季度指数进入震荡行情,结构性机会依然会有,届时会适当保持增仓态势。

整体保持较高仓位

《证券日报》记者从私募排排网处获悉的最新数据发现,年内百亿元级私募仓位整体保持较高水平,且有逐步加仓的态势。截至目前,逾七成百亿元级私募持仓超过了八成,年内也一直处于稳定上升的态势,目前较年初上升了15.02个百分点。

富果投资基金经理谈建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公司整体仓位保持中性偏多态势,操作上以逢低吸纳优质个股和尝试把握波段性投资机会为主。“今年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A股整体估值水平不高,在宽松流动性预期下,指数也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可能;预期指数在三季度将进入宽幅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依然会有,会适当保持增仓态势”。

与富果投资一样持增仓态度还有君弘投资。其投资总监肖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公司以科技和新能源板块为主,且一直保持较高仓位运作,二季度以来,随着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消费电子和新能源产业链也受到冲击,公司在持仓上适当做了一些调整,整体仓位有所降低。

不过,肖猛表示,6月份是时间观察窗口,如果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且不具备再次暴发可能,将在三季度适当增加仓位;具体到行业配置方面,看好5G和新能源汽车板块,以及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复苏机会。

成都君海投资总经理涂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初以来一直保持着满仓状态,集中配置的板块有保险、地产、白酒,仓位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基于对高端白酒为主的消费板块看好,公司在相关个股股价的底部区域建仓,经历了消费的逐步恢复,目前高端白酒除局部依然估值较低外,基本已处于合理状态。”

看好科技和消费板块

即将进入三季度,私募对于三季度的资产配置表现出不同侧重,但整体比较看好科技和消费板块。

中睿合银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刘睿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三季度依然会坚持对消费、科技和基建的投资策略,通过行业比较选出最优的个股,并在仓位上保持灵活策略,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首先,在国内可选消费方面,重点考虑前期受损严重的休闲服务、交运机场、汽车等板块;疫情影响消除后,行业的修复弹性最大,此外,在当前行业具备估值优势下,龙头公司性价比更高。

此外,刘睿表示将重点考虑消费电子。他说,消费电子是面向全球的终端需求,预计会受经济复苏的催化影响。同时,以通信为代表的科技板块确定性较强,疫情并不会影响该行业的发展前景。

榕树投资研究主管李仕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持仓主要集中在两大板块:一是消费类板块;二是科技类板块。在疫情影响后,消费需求的反弹是最具有确定性的,食品饮料类公司的业绩也能看到改善;此外,未来以新能源汽车、5G、大数据、AI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成为资金和政策重点投向领域,因此,未来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较大。

李仕鲜说,“我们看好三季度市场行情,目前一直处于较高仓位状态,后期依旧重点看好消费类板块和新能源、5G、半导体为核心的科技类板块。”

涂君补充表示,受诸多基本面因素影响,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依旧很低,类似于年初的白酒板块估值,但只要深入对保险行业的研究,可以看到该板块的估值还有很大上涨空间,未来将会有很好的买入机会。三季度,公司将会对消费、保险和地产板块进行再次配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