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资产疫情期间展现韧性 中国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

新华财经上海6月7日电(记者杜康)疫情期间,全球资产价格普遍下跌,但ESG资产整体维持了资金净流入状态,ESG评估较高的企业也表现出了较高的抗风险能力。作为对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评估指标,ESG投资理念逐渐为更多人接受,国内相关配套政策逐渐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经理刘蔚在“走向美好——ESG投资云讲坛”活动中表示,上交所近几年在ESG相关信息披露的监管,以及绿色证券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ESG资产疫情期间展现韧性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各类资产价格大跌,然而ESG资产展现韧性。据第三方金融机构晨星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可持续基金净流入456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基金业整体资金净流出3847亿美元。

ESG代表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个指标综合对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了评估。

ESG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与20余家大型金融机构发布的相关报告中;随后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设立,签署PRI的机构承诺不仅会将ESG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中,还将推动被投资企业的ESG发展。“目前全球PRI的签署机构超过3000家。”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经理刘蔚说。

2020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极端天气、气候问题应对失败、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丧失、人为环境灾害是最可能发生且产生严重影响的前五大全球性风险。同月,国际清算银行(BIS)警告,气候变化可能触发系统性金融危机。“2020年开年,坏消息接踵而至,山火、地震、风暴、蝗灾、南极高温和全球性病毒疫情再次提醒我们齐心协力,积极采取行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刘蔚说。

刘蔚介绍,此次新冠疫情也是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压力测试,有研究表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表现出色的企业在逆境中更能从容过度,这可能与客户关系、董事会效率及员工满意度等多个ESG指标有关。

“已有学术研究表明,企业ESG表现与企业长期财务绩效呈现正相关性,与系统性风险系数呈现负相关性。ESG表现越好的企业的债券违约或降级概率通常越低。也有研究显示,同一行业内比较,连续5年均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较未连续发布的上市公司而言,盈利能力通常较强。”刘蔚说。

中国ESG投资加快 配套政策不断完善

ESG投资理念正在中国普及,目前中国内地签署PRI的机构数量超过40家,增长率位居全球前列。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报告,2019年参与调查的324个证券投资机构中,87%的机构对ESG/绿色投资有所关注,其中16%的机构十分关注并开展了相关实践;未来1-2年,129家尚未开展相关实践的机构会有所行动。

刘蔚介绍,中国绿色金融与责任投资的市场发展体现了自上而下的顶层推动,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

以对上市公司ESG相关信息披露的要求为例,强制性不断升级。2017年底,中国证监会完善了分层次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一方面,对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公司或其重要子公司,提出了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另一方面,对其他上市公司的要求提升至半强制性的程度,若不披露相关信息应当充分说明原因。

2019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过程中,《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专设了社会责任章节,对科创板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提出了强制披露的要求。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此轮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主线之一,其中,ESG因素作为核心非财务指标,被资管行业纳入投资决策,可以有力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此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提升,ESG投资也是落实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任务的具体实践。”刘蔚说。

上交所推动上市企业“增绿”

“上交所不断加大对绿色企业的上市服务力度,鼓励并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则和监管工作。”刘蔚介绍,2019年,沪市主板中有约690家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约620家建立了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主动披露环保排污相关信息。

债券市场方面,2016年3月,上交所正式启动绿色公司债试点,截至2019年12月末,已经有115只绿色公司债、35期绿色ABS在上交所发行,发行规模共计1753亿元。“我们为绿色公司债券的发行上市审核开通了绿色通道;相关证券在上市简称上也会有所区分,供投资者选择。”刘蔚介绍。

绿色投资方面,上交所创新国内首只ESG增强型MSCI指数基金及首只可持续发展主题ETF,并会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超过50只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相关指数,包括今年4月30日发布的沪深300ESG基准指数等5条ESG指数。

刘蔚表示,上交所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方面,持续深入参与世界交易所联合会、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亚金协等国际组织的绿色金融相关工作,并于2018年牵头制定了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可持续交易所原则》。

“走向美好——ESG投资云讲坛”由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陆家嘴金融城共同主办,新华财经提供特别支持,活动旨在推动国内投资机构在投资中系统化融入ESG要素,引领示范责任投资最佳实践,推动金融赋能社会发展,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