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频频举牌A股 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

安 宁

近日,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动作频频。先有险资通过举牌上市公司增持权益类资产,目前举牌次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再有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重磅表态,将完善配套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培育其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

笔者认为,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是中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其一举一动都会引导市场投资的风向。从近期政策导向和险资的具体动向来看,透露出险资不断加码资本市场的动向。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9.4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从配置结构看,权益类资产4.38万亿元,占比22.57%。

3月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2万亿元左右,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下一步,将允许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笔者认为,险资不断加码资本市场的投资动向也反映了当前中长期资金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意愿。而这背后的原因是监管层一直积极构建的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的日臻成熟。

资本市场持续推进的深化改革是长期资金“愿意来”的根本原因。

俗语说得好,“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只有不断成熟的市场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源源而来。正在推进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目的就是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当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成功落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推进;新三板改革启动公开发行并挂牌精选层受理审核;再融资政策调整、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陆续落地实施,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吸引长期资金“愿意来”。

A股市场的韧性是中长期资金“留得住”的关键因素。

笔者认为,A股市场的韧性一方面来自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向好的底气,另一方面则源于A股内生发展动力。

经济的稳定发展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础,虽然一季度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的底气来自经过长期积累形成的完备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规模。这些优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中国经济的底气还来自转型升级态势的确立、新动能的不断发展壮大。因此,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从当前A股市场内生动力来看,不断深化的市场改革进一步提升了A股市场的内生发展动力。相较全球金融市场而言,A股市场在估值和抗风险方面都具有相对优势。近日,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0)》建议适当增加A股的配置比例。此前,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其他因素不足以动摇对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建议超配A股。

笔者相信,有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底气,有改革开放的发展动力,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性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越来越优化,随着这棵“梧桐树”的枝繁叶茂,将吸引更多的凤凰来筑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