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龙虾看微观经济 电商“地摊”带旺水产消费

见习记者 肖 伟

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国内餐饮行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供销趋稳的状态。作为烟火味足、颇接地气、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小龙虾是否恢复了正常的销售、生产和流通?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进行多方采访,了解到在电商经济、夜市经济、地摊经济的共同促进下,以小龙虾为代表的国内水产消费市场正在加速重启,迎来新生。

电商催旺小龙虾消费

刚刚启动的京东618购物节迎来了开门红。在6月1日“超级秒杀日”这天,京东自营品牌红功夫在4分钟内销售了30万只小龙虾。数据显示,购买者多数来自三线、四线城市。

在京东推出自营品牌小龙虾的背后,是京东及早布局多点开花的结果。京东先后签约湖北潜江、洪湖、荆州以及湖南衡阳、益阳、湘西等地,在小龙虾的源头、产地、加工地和中转地进行布局,形成了“城市群半日达”“千县万镇24小时达”的强悍工作效率。在京东自营的网站上,红功夫小龙虾自营门店已有超过68万条商品评价,有超过1600条视频晒单,好评数超过42万条。消费者通过视频晒单、拍照分享,摇身一变成为带货达人,进一步促进浏览者下单购买的愿望。

疫情期间,叮咚买菜已成为许多家庭购物的必备APP。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的叮咚买菜发布数据,截至5月底,叮咚买菜已累计发放补贴1.1亿元。在“五五购物节”活动期间最受欢迎的产品是小龙虾,日均销量超6.5吨,5月份总销量超200吨,较4月份增长近60%。同时,小龙虾的热销还带动啤酒、烹饪调料等配套产品热销,啤酒销量同比4月份增长超过40%。

惠农网公布关于小龙虾的一系列数据:“就我们平台数据来看,小龙虾供应前三名省份分别是湖北、江苏、湖南,消费前三名分别是广东、四川、江苏。湖北潜江小龙虾、湖北洪湖小龙虾、湖南洞庭小龙虾、湖南岳阳小龙虾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拳头产品,有望获准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商超、酒店、餐厅是小龙虾的主要采购方,现在,电商、物流商、微商纷纷入局,也成为采购主力军之一。”

夜市地摊快马加鞭而来

在电商经济促进小龙虾消费的同时,夜市经济也在同时发力。在湖南湘乡,新湘西路铁合金厂门前马路是这一地区人气最旺的夜宵美食一条街。随着疫情消退,这里夜市经济逐渐回暖。在夏季来临的时刻,一锅麻辣小龙虾配上冰镇啤酒,已成为附近居民消费的首选。

新湘西路上的龙虾店老板李建华向《证券日报》表示:“我的门店可供60人用餐,经营时间从晚间6点到凌晨2点,基本上半个小时能翻一次台。4月份以来,小龙虾消费进入旺季,我的店里一天至少能卖200斤小龙虾。”

在小龙虾催旺夜市经济的背后,是湖南湘乡在大力发展多元化稻作生态。虾稻共作是当地生态扶贫特色之一,目前,湖南湘乡共有64个龙虾养殖基地,养殖总面积达6800余亩。而在距离湘乡不远的岳阳湘阴地区,受到当地政府政策感召,渔民们上岸安置,结伙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

岳阳湘阴杨林寨乡蒋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志刚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19年,我接受上岸安置,政府给我培训,又流转了土地给我开展小龙虾养殖。我搞了100多亩稻虾基地,每年纯利有40万元左右。”

地摊经济成为小龙虾动销的渠道之一。湘阴县农业农村局主动走出去,把小龙虾的摊位摆到福建福州等地,以实际行动促进湘阴小龙虾的动销。

在“出省摆摊”的过程中,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敏哲还不忘记使用直播方式,以实力硬核带货湘阴地区的旅游产业:“我们湘阴小龙虾是南洞庭地区最好的小龙虾,鳃白腹净、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湘阴小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性价比高的健康食品,也是当地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作物。我们湘阴县有80万亩良田、100万亩河湖、8万亩小龙虾养殖场,有最美丽的湖光山色。我们每年都要在各地举办小龙虾美食文化节,热烈欢迎全国朋友前来湘阴体验美景美食。”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产业经济研究员王连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龙虾供求活跃度也是微观经济是否活跃的重要且可以方便测量的指标。目前来看,小龙虾的供求活跃度是逐渐提升的,这表明我国的微观经济也是趋势向好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