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5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精选层推进提速 资金加快入场

随着新三板市场改革各项措施落地实施,精选层渐行渐近。截至6月3日,已有近50家公司申报精选层,其中47家获受理,合格投资者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已超过100万户。记者日前从券商处获悉,新三板精选层预计7月亮相。业内人士认为,精选层在交易规则、流动性水平等方面与交易所市场趋同,将增强精选层股票的市场吸引力。

机构:A股市场风格切换或提速

6月4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近30亿元,连续9个交易日净流入。地摊经济概念炒作扩散,纺织服装、啤酒、售货车等多个板块爆发。业内人士提醒,随着“地摊经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投资者需谨防概念炒作风险,短期来看,市场的调整压力或逐步加大。而从最近的资金流向及机构调研方向来看,市场的风格切换或将提速。投资标的方面,短期可挖掘具备较强安全边际品种的机会,耐心等待市场轮动是目前的理性策略。

药企纷纷布局创新药研发 行业洗牌加速

药企纷纷布局创新药研发。今年以来,包括科伦药业、华森制药、亿帆医药、广生堂、健康元在内的多家药企均发布了组织架构调整信息。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医药创新环境不断改善,仿制药的利润空间逐步缩小,倒逼企业向医药创新转型。在此背景下,企业创新动力增强,各药企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创新已成为优质药企发展的必经之路。

上海证券报

24条硬核措施 湖北自贸区建设获政策加持

商务部4日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提升贸易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等5方面提出24条针对性措施,为湖北自贸试验区在疫情过后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再融资规模爆增 机构抢食定增红利

再融资新规的落地激活了再融资市场。截至5月30日,自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剔除预案停止实施和股东大会未通过的预案,共有463家上市公司发布及修改定增预案,2019年同期仅有30余家。新规实施以来相关预案预计募资金额在7000亿元左右,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幅度在300%以上。多类机构参与定增市场热情也被点燃,密集发行产品抢食定增红利。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规模突破60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6倍。

地摊经济受关注 互联网巨头捕捉商机

地摊经济让敏锐的互联网巨头立即捕捉到商机。6月2日,微信支付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助力小微商家走出困境、实现增收。另据支付宝统计,平均每天有十几万用户新开通收钱码做生意。在资金支持方面,京东发布“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组织超过500亿元的品质货源,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提供20亿元低息资金。

证券时报

险企投资遭遇违约 减值计提攀升

据记者了解,保险业2019年资产减值损失约492亿元,同比增长了约35%。这其中就有一些是因为投资项目遭遇违约形成坏账而计提减值的原因。部分险企在年报中披露了自身在2019年的信用风险暴露情况,预计今年面临的风险还将提升。

谨防地摊经济概念股被炒成一地鸡毛

疫情中,“地摊经济”松绑后,随着从业者大量增加,竞争会更加激烈,利润会进一步摊薄,“地摊经济”这个红海会变得更红。“地摊经济”能够成为失业的最后一道防线,但它给民众和社会带来的好处不应该被过分放大,相应地,它带给股市中相关上市公司的利好效应也不应该被过度夸大。若炒作过度,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一拨资金(少数人)割另一波资金(多数人)的韭菜,给生态本就不太健康的A股扔下一堆新的鸡毛。

私募机构备战新三板 建议个人投资注意风险

伴随新三板转板规则火速落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了互联互通,各路资金开始加速布局。“目前新的新三板精选层基金已经在持续募集了。”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弛告诉记者,“新鼎资本将会聚焦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四大领域,此外,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也是公司重点关注对象。”对于个人投资者,不少私募机构人士建议注意投资风险,另外,当下A股的“打新神话”能否延续到新三板不太好说,通过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是较好的路径。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发行火热背后 看好下半年内需和科创机会

据统计,5月份公募基金发行延续火热态势,月度募集规模超过1720亿份,发行规模创下年内阶段性新高。记者从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处了解到,5月份公募基金产品发行火热,主要缘于投资预期的一致乐观。后期来看,投资机会将围绕内需和科创两条主线来把握。

年内18家公司退市与2019年全年持平 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新格局逐步形成

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其中4家公司为财务退,3家公司为面值退(包括东沣B)。另外,年内已有11家上市公司通过出清式重组退市,合计18家上市公司退市。由此可以看出,在今年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资本市场确定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与2019年全年持平,退市效率大幅提升,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格局逐步形成。

两融余额三连增 各路资金加紧布局A股

截至6月3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达10958.58亿元,实现三连增。从行业分布来看,6月1日-3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获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融资净买入额达32.3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医药生物、计算机和食品饮料等3个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10亿元,分别为21.26亿元、21.05亿元和12.71亿元。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