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中粮、国投等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取得新成效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记者陈奥)记者3日从国资委企业改革局获悉,2019年以来,中粮、国投等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探索实践,在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坚持战略引领,加大对主责主业的资源投入

试点企业按照国家战略要求和发展定位,通过加大资本投入、实施并购重组等途径,将资源向核心主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不断增强行业控制力、影响力和话语权。

通用技术集团围绕服务制造强国、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聚焦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3个核心主业,积极拓展国内高档机床经营资源、医药医疗资源和国际化经营资源,主业投资集中度显著提高。

中国五矿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制定并实施2020-2022年三年竞争力提升计划,强化在产矿山关键指标控制,加大金属矿业投资项目储备。

中国远洋海运坚决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通过收购东方海外,集装箱运输业务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总箱位升至世界第三位,实现了集装箱业务从跟跑向并跑进而向领跑的转变,进一步增强了集团在航运业界的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招商局集团围绕主责主业,投资并购和资本运作亮点不断。在港口板块,成功将辽宁港口集团并纳入招商港口管理,形成南北母港互动发展新格局;收购达飞旗下位于亚洲、欧洲等地区的码头资产项目,进一步完善全球港口网络布局。

新兴际华集团围绕医药生产及贸易的新增主业,以发展军队特需药品和应急防控医药产业为切入点,收购上市公司海南海药,构建军民融合项目落地及医药产业发展大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研发关键药品,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同时整合力量,积极筹建国家级医疗物资产品储备和产能储备基地,融入国家医疗物资储备体系。

国机集团等企业提出“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等目标,系统梳理业务布局、推进结构调整,努力发展成各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谋求头部企业的市场优势地位。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有序退出非主业和非优势业务

试点企业由以往的“被动退出”转为“主动退出”,从“战略匹配”“经营业绩”“运营质量”等多维度开展业务评判,根据评判结果制定退出计划,并完善预算考核等配套机制,大力清理退出非主业板块和低效无效资产。

航空工业集团针对协同效应低、竞争力弱、对发展战略贡献不大的业务,研究制定产业调整方案和退出清单,加快非主业资产的处置力度,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将变现资本投入主业。在有序退出了地产、煤炭等非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央企战略性产业重组,完成了船舶制造、地产物业等资产交割。

国家电投制定非主业领域处置总体方案,通过内部盘活、兼并重组、股权转让、无偿划转、关闭撤销、破产清算等方式坚决退出“黑色金属冶炼”等低效无效资产项目。

中广核根据公司定位,全面梳理集团资产业务,制订资产处置三年行动计划,拟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房地产、煤电、城市燃气等不符合战略发展方向的业务。实行业务负面清单和国别清单管理,确保主业不跑偏,增量国有资本全部投向集团主责主业和新兴产业。

加强内部整合融合,持续优化资源配置

试点企业注重眼睛向内,对同质化业务或互补性高的板块实施重组整合,盘活存量资产,发挥一体化管理效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国家能源集团大力推进内部重组,完成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合资公司组建,对两家公司区域重合度较高的火电业务进行整合,有效解决同业竞争、重复投资和产能过剩问题,实现集团内部发电领域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技术融合和管理协同。

中铝集团加大不动产盘活力度,完成首次不动产普查、建立不动产盘活项目库。将亚洲最大的铅锌矿金鼎锌业与集团内部铅锌资源进行重组,补齐铅锌产业短板。与云南冶金集团进行业务整合,氧化铝和电解铝产能均跃居全球第一位,铜板块实力进入全国前列,铅锌规模跃居亚洲第一,显著提升了中铝集团在全球有色金属领域的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粮集团完成中粮地产对大悦城地产的整合重组,更名为“大悦城控股”,实现集团地产业务两家上市公司的一体化管理,打造集团旗下唯一的地产投资和管理平台。同时,强化市值管理,积极主动开展投资者路演,清晰传递整合优势。

中国宝武聚焦“一基五元”战略任务,按照“一企一业、一业一企”的思路,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健全以钢铁制造业为基础,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业、资源与环境业、产业园区业、产业金融业协同发展的业务体系。在钢铁制造业方面,积极推进集团采购、营销、设备、公辅和能介等专业职能和辅助业务的平台化、产业化发展。深化落实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沿海、沿江产业布局,以市场化方式重组马钢集团,实施对重庆钢铁的实质管理,深入开展业务整合融合和市场化协同支撑,充分释放重组协同效应。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