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股】成大生物拟科创板上市:九成营收源自狂犬病疫苗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 日前,成大生物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77亿元、归母净利润7.2亿元。

受益于疫情影响,各地疾控中心加大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储备量,成大生物2020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08%和102.09%

公司此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约20.4亿元,将主要用于产能扩张、人用疫苗研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需要注意的是,成大生物也面临着产品结构单一、现有产品增长放缓等潜在风险。

辽宁成大持股超六成 新三板挂牌市值达160亿

成大生物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2019年,公司股价上涨接近两倍。截至2020年2月停牌,成大生物的总市值达到160亿元。

主板上市企业辽宁成大是成大生物的控股股东,持有后者60.74%的股权。辽宁省国资委由于持有辽宁成大11.11%股权,是成大生物的实际控制人。

据成大生物招股书披露,公司此次上市将募集资金约20.4亿元,主要用于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1:成大生物募集资金用途

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份额领先

成大生物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数据显示,成大生物2019年来自于狂犬病疫苗的营业收入为15.6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九成,其中主要为冻干粉针;来自乙脑疫苗的营业收入为0.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约5%。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我国是人用狂犬病疫苗销售额最高的市场,2018年达到28.4亿元,占全球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规模的30.5%。如果按照销售量计算,成大生物2018年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首位,约为12.9%。

从国内竞争来看,成大生物2019年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批签发量占比达到73.08%,处于绝对领先位置。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广东诺诚、宁波荣安批签发量占比分别只有6.88%和5.91%。

成大生物目前拥有在研项目24个,其中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Vero细胞)进度最快,目前已完成临床试验。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取得临床批件。2020年2月,成大生物与清华大学药学院合作进行新型冠状病毒多肽疫苗的研发,但目前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成大生物2017-2019年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166.59万元、7495.71万元和15327.7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5%、5.39%和9.14%。可以看到,2019年研发投入占比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图2:2017-2019年成大生物历年研发投入金额及营业收入占比

受疫情影响 一季度利润翻番

成大生物的营业收入从2015年9.43亿元上升至2019年16.77亿元,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从4.58亿元上升至7.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5.48%和11.97%。

图3:2015-2019年成大生物历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及增速

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成大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08%和102.09%。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狂犬病疫苗是不需要评估疫情来接种的疫苗且疫情期间为了保障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正常供应,各地疾控中心进一步加大了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储备量。”

随着疫情好转,预计成大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需求量会逐渐回归常态。

产品结构单一现有产品增速放缓

不过,成大生物也面临着产品结构单一、在售品种增速放缓等潜在风险。

成大生物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狂犬病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两大产品,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九成,可能存在产品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风险。

另一方面,人用狂犬病疫苗、乙脑灭活疫苗的增长空间也可能限制成大生物长期快速发展。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我国人用狂犬病疫苗2016-2018年的市场规模分别为29.9亿元、30.1亿元和28.4亿元,整体呈现下降状态。虽然该机构预计2019年的市场规模会回升至29.3亿元,但增速仍然不快。

乙脑灭活疫苗则受制于整体市场规模有限。中国乙脑疫苗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前者是免疫规划疫苗,2018年市场空间4.8亿元。成大生物生产的乙脑灭活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市场规模有限,2018年约为1亿元,与2017年持平。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乙脑疫苗的产能利用率也维持在低位,2017-2019年分别为24.88%、10.86%和29.56%。

公司在研产品中,除了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Vero细胞)已完成临床试验,其他产品均处于临床Ⅰ期或更早阶段,贡献收入为时尚早。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