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退出难”亟待破题 国内“S基金”萌动

新华财经上海6月1日电(记者杜康)国内PE机构近些年饱受“退出难”折磨,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尚未退出的存量资产达到8万亿。虽然注册制试点等系列政策红利使得PE通过项目上市退出的机会增多,但在行业人士看来,“股权转让”作为主流退出方式,亟待疏通。多家头部PE宣布成立“S基金”(Secondary Fund),国内PE二级市场发展加速。

PE“退出难”何解 国内“S基金”萌动

“退出难,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2006年我们投出第一只Pre-IPO基金,直到今天都没有完全退出。”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说。徐清介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尚未退出的存量资产达到8万亿。

行业人士认为,近年来,注册制、再融资新规等政策利好消息有助于创投机构所投项目进行IPO或并购,但通过市场力量自发推动的“股权转让”更应该是主流退出方式。

“能够进行IPO的投资项目数量仍然有限。参考美国等发达国家经验,PE基本是多元化退出结构,其中产业并购和转让占有主导地位,这应该成为中国下一步转型的方向,这几年中国也在尝试。”晨哨创始人王云帆说。为了解决长周期股权投资中的流动性问题,PE二级市场萌动。近日,在晨哨主办的第七届全球投资并购峰会上,盛世投资、元禾辰坤等多家头部PE表示,已经或者正在着手成立S基金。S基金是专业的PE二级市场投资者,专门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另类资产基金份额、投资组合等。

“S基金有很多的可操作交易空间。例如作为母基金,我们可以向S基金卖单一基金的份额,也可以卖多只基金的份额;我们可以卖单一基金中单一公司的股权,也可以把几家公司的股权资产打包出售。”徐清说。

PE二级市场在中国尚处于萌发期,在国外则经历了较长期的发展。“私募二级市场策略已经逐渐变成私募市场主流策略之一。2019年全球私募股权的二级市场交易量已经达到了880亿美元。”LGT资本联席董事刘畅说。

PE二级市场买卖双方的需求多样。对卖方来说,可能是基金到期,LP需要退出;基金策略变化,需要调整资产配置;或者基金资金紧张,亟需将资产变现。刘畅称,从国外来看,PE二级市场卖方的出售动机呈现出高度多样化。

关于S基金的收益来源,刘畅介绍,以LGT资本管理的三只S基金的收益表现为例,2008年迄今,基金85%的利润来自于资产收购之后的升值,而非资产购入时帐面的折扣。“这可能跟有些业内对S基金的认知有偏差。根据我们的数据,资产购入时的账面折扣只贡献了12.5%的收益。”刘畅表示,S基金的投资策略中,对底层资产的评估非常重要。

国内“S基金”发展障碍重重 母基金或成为“突破者”

那么国内是否已经到了发展S基金的合适时机?

今年2月份,国内传出两则PE二级市场的消息,提振了行业信心。君联资本完成2亿美元续期基金交易,包括12个被投项目;TR Capital领团购买了昆仲资本的人民币基金资产,昆仲完成人民币转美元交易,该交易包含昆仲目前管理的7个项目。

但行业人士也表示,国内S基金发展尚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刘畅介绍,国外的PE二级市场,底层资产在规模、资产类别、资产年限等方面,都呈现出高度的多样性,供买家选择。“但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超过50%的存量资产是成长型或者是VC资产,项目仍偏早期,给定价带来难度。另外,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还未形成成熟的卖方群体,很多基金是地方政府主导,对于资产的折价售卖很难接受。”

徐清也表示,“股权投资者分散,机构投资人作为玩家进入S基金市场的情况仍然很少;买卖双方对接困难,信息不对称,资产定价难;相关中介服务机构不成熟,审计事务所、估值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交易过程出现的障碍难以提前预估”等,都是目前国内PE二级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

国内PE二级市场困难重重,行业认为,母基金或许是最有可能的“突破者”。

“母基金对于S基金来说,首先是特别好的'卖方’。我们有一百多只基金,也与每只基金的管理团队维持了很好的关系。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长期稳定为S基金提供不同类型的资产包。”徐清介绍。

此外,母基金在信息方面占优势,能更好地进行资产定价。盛世投资合伙人李岩表示,“母基金形成了自己的数据库,估值时,可以对很多底层项目进行数据方面的交叉验证。”漢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甘剑平认为,“买方必须对资产多少有一些了解。PE二级市场上的买方,通常已经是某个基金现有的LP,只是接手其他LP的份额。母基金已经投了上百家基金,因此交易难度降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