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米消金开业 小米联合创始人洪锋挂帅

见习记者 余俊毅

5月29日,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小米消费金融的开业批复。5月30日,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消金”)宣布正式挂牌开业。

小米消金是继平安消金后,今年第二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至此,国内已经有26家消金公司正式开业,且还有多家消金公司在等待批复中。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消费金融牌照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

小米消金已获批开业

根据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公告显示,小米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股权结构为: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出资7.5亿元(持股50%),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出资4.5亿元(持股30%),重庆金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持股10%),重庆大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47亿元(持股9.8%),重庆金冠捷莱五金机电市场有限公司出资0.03亿元(持股0.2%)。

重庆银保监局同时还核准了小米消费金融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包括董事长洪锋;董事王川、曹子玮、刘黎、张浩、曾昌逊;独立董事殷孟波、蒲勇健;总裁周斌;首席财务官周颖;首席风险官黄薇;董事会秘书袁颖薇;总裁助理季晨。

小米官网显示,洪锋为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现担任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专注于小米金融业务的发展推进。创立小米之前,洪锋在谷歌和Siebel担任一系列产品和工程主管工作,主导或参与了谷歌音乐、谷歌拼音输入法、谷歌日历、谷歌3D街景等项目。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小米消金将依托股东各方资源优势,利用“互联网+新零售”的线上线下渠道和场景,发挥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优势,深耕各类消费场景。小米消金将在AIoT、5G等新型基础设施之上,以金融科技为核心,融合线上线下各类消费场景,致力于让更多消费者享受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重庆加快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小米是重庆第二家获批开业的消费金融机构,第一家在重庆获批开业的消费金融机构为马上消金。马上消金披露的2019年营收数据显示,去年实现营收44.09亿元,位居消金公司前三。

还有8家消金公司在排队

对消费金融机构来说,2020年是重要的一年。自2010年起,中国首批3家消费金融机构获当时的银监会批准筹建,分别是中银、北银、锦程;到今年小米消金的获批开业,已经有26家消金公司正式开业。从股东背景来看,银行系消费金融是消费金融公司的绝对主力,大多数消费金融公司的大股东就是银行,即便大股东不是银行的,其余股东中也基本会出现银行的身影。通过消费金融业务拓展银行服务内涵,已是目前银行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除了已经获批的,目前还有8家消费金融公司正在排队,申请的主力也是银行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报告指出,目前各消费金融平台都在以自身资金、渠道、技术等优势为依托,不断向应用频率高的消费场景拓展,线上线下渠道与场景的争夺日趋白热化。线上渠道具有自动化、成本低、科技实力强的优势,但缺乏对足够场景的渗透;线下渠道根植场景,但运营成本高、科技实力弱。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各自发挥专业化分工优势,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将不断开启万亿元级市场空间。

壹零智库认为,消金行业的发展有五大趋势。一是消费金融公司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将不断加大;二是金融科技赋能将逐步渗透到消费金融诸多细分领域;三是消费金融公司不断重视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四是消费金融公司将打造开放平台,实现多方共赢;五是随着金融科技的运用,消费金融将在发展与安全上并重。壹零智库预计,在未来,随着消费金融的不断发展,科技赋能消费金融行业将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