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银行支持制造业有话说:国有银行是主力多数银行不良率下降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从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占比以及不良率等角度,对A股36家上市商业银行近五年的制造业贷款情况进行了梳理。

总体来看,2019年制造业贷款余额规模较上年出现增长,但各家表现分化较大。国有银行和城商行中多数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出现增长,股份制行和农商行则多数出现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普遍出现下降,仅有上海银行一家出现增长。不良贷款余额虽普遍下降,但大部分银行制造业不良率仍然处在相对高位。

制造业贷款余额9.24万亿元 国有银行是投放主力

截至2019年末,36家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9.24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707.09亿元,增幅为0.77%。

从银行类别来看,国有银行对制造业贷款的投放力度较大。截至2019年末,六大国有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合计为6.28万亿元,占制造业贷款总额的比重从上年的67.26小幅上升到67.90%。股份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合计为2.18万亿元,占比从上年的24.42下降至23.58%。

余额增速分化:国有行城商行大多增长 部分股份行农商行下降明显

虽然2019年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整体出现增长,但各家表现分化明显。

与2018年制造业贷款余额相比,国有银行和城商行中多数出现增长,部分股份制行和农商行则出现明显下降。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六大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最多,为1.68万亿元。工商银行制造业贷款规模增加较大,较2018年末增加599.91亿元。邮储银行的制造业贷款规模偏小,仅有2730.74亿元,但较上年相比增长了13.72%。

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最多,为3547.88亿元,但较2018年末减少了48.05亿元。此外,中信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下降较快,较2018年减少了373.30亿元,降幅为12.65%。

城商行中,江苏银行和北京银行的制造业贷款规模排在前列,分别为1228.77亿元和1217.42亿元。而增长较快的银行为长沙银行和青岛银行,较上年分别增长25.82%和22.48%。

此外,渝农商行制造业贷款规模在农商行中位居首位,为611.30亿元。青农商行和常熟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较快,较2018年分别增长20.50%和17.08%。

贷款占比变动:仅有一家上升

从制造业贷款余额在总贷款余额中的占比来看,农商行普遍较高,排名前五的银行都是农商行。

截至2019年末,江阴银行和苏农银行制造业贷款投放在总贷款余额中的占比分别为46.79%和39.16%,明显领先于其他上市银行。此外,常熟银行和无锡银行占比超过20%,张家港行、光大银行、苏州和宁波银行占比超过15%,制造业贷款投放相对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市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占比普遍出现下降,仅上海银行占比出现小幅上升,较上年上升0.09个百分点。

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多数下降

截至2019年末,3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20家银行对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情况进行了披露。

数据显示,20家银行中,有13家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较上年出现下降,6家上升,另外一家暂无可比数据。

截至2019年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较多,分别为739.76亿元、712.89亿元和605.29亿元,但较上年末均出现下降。

制造业不良贷款增长较快的银行分别是邮储银行、青岛银行和浙商银行,较上年分别增加39.27亿元、7.86亿元和20.15亿元,增幅分别为68.19%、63.19%和48.10%。

不良率较高:半数银行超过5%

梳理年报信息发现,上市商业银行中仅22家银行披露了2019年制造业不良率。

总体来看,22家上市银行中有16家制造业不良率出现下降,4家出现上升,另外两家暂无可比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平安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和郑州银行制造业不良率较上年下降较快,分别下降3.32、2.78、2.47和2.4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2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银行制造业贷款不良率超过5%,其中郑州银行不良率超过10%。宁波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最低,仅为0.98%。

总体来看,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投放规模虽有增加,但个别银行在贷款规模及增速上却出现明显下降。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