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直击印度股市:解封在即的乐观情绪推动股市上涨

新华财经孟买5月31日电(记者张亚东)自3月25日起,为控制疫情蔓延,印度实施严格的全国大封锁政策。截至目前,这一政策的实施时长已经超过2个月。按照印度政府计划,全国性大封锁政策将在5月底结束,经济活动将慢慢重新开放。对于印度股市来说,这一解封在即的乐观情绪推动了股市在本周的上涨。

本周(5月25—29日),印度股市因节日原因在25日休市一天。在剩下的四天交易中,印度股市只在26日小幅下跌,但在接下来的3天交易里,持续上涨。从周线上看,印度股市在本周扭转此前3周不断下跌的趋势,赢得了久违的上涨。

5月29日,印度两大股指之一的Sensex30指数以32424.10点收市,较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时的30672.59点,上涨1751.51点,涨幅为5.7%。

29日,印度另一大股指Nifty50指数以9580.30点收市,较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时的9039.25点,上涨541.05点,涨幅为5.98%。

推动印度股市本周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在乐观情绪推动下,印度相关股票的投资价值被重新发现。最典型的就是银行股。

印度银行股5月27日、28日持续大涨。27日,印度股市大幅上涨3.25%,但银行股指数NIFTY BANK 指数上涨了7.28%,Axis Bank Ltd上涨14.15%,ICICI Bank Ltd上涨8.89%;28日,印度股市上涨了1.88%,银行股NIFTY BANK 指数上涨了2.45%,HDFC Bank Ltd上涨4.79%,IndusInd Bank Ltd上涨4.95%。

印度银行股本周的大幅崛起,是超跌反弹的结果。在本周之前的数周里,印度银行股已经持续下跌了一断时间。从周线上看,在5月18—22日的一周里,NIFTY BANK指数下跌7%,IndusInd Bank Ltd下跌接近20%。在5月11日-15日的一周里,Nifty Bank指数下跌了2.7%。

从年线、月线上看也是一样。从年线来看,尽管有本周的上涨,印度银行股指数在年线上仍处于下跌40%的位置上,从月线上看,NIFTY BANK指数下跌了7.30%。

这为银行股的投资提供了充足的安全空间,并进而引发本周的大涨。Edelweiss Securities的分析师约格什.拉德克指出,银行股过去数周的下跌,导致投资者在本周进行大量补仓,带动股市整体走高。

但印度疫情的不确定和宏观经济的下一步走势制约了银行股反弹的高度。在持续两天大幅上涨之后,印度银行股在本周交易日的最后一天显现疲态。29日,Nifty50指数中的NIFTY BANK指数只是微涨0.66%,前两天涨势较好的Axis Bank Ltd下跌了1.96%。

此外,解封在即带来的乐观情绪也推动投资者重新发现快速消费品、汽车等股票的投资价值。从年线上来看,汽车股NIFTY AUTO指数已经下跌了24.61%,投资的安全边际很高。在解封政策下,汽车产业的生产和销售将重新放开,加上印度政府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汽车类股票的投资价值显现。在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NIFTY AUTO指数出现了小幅上涨1.74%,快速消费品NIFTY FMCG指数则上涨了2.97%。Kotak证券分析师查巴达表示,本周是全球市场表现最好的一周之一,印度多数邦政府在当前阶段进一步放宽了封锁规定,并允许国内航空旅行恢复。考虑到疫情长期的不确定性,印度股票中期的估值是有吸引力的。

不只是银行、汽车类股票,在解封政策下,印度股市的整体估值都使得投资者对投资组合进行重新思考。尽管目前印度股市已经从3月份的冲击中有所恢复,但相对于美国股市,截至本周末,印度股市在今年表现仍不如人意。从年线上看,Sensex30指数下跌了21.4%,Nifty50指数下跌了21.27%。在乐观情绪鼓舞下,投资者看到了买进的机会,买入股票的力度明显加大,从而推动股市上涨。

这一乐观情绪在29日交易时段内有所抑制,因为印度中央统计局将在29日晚上公布1—3月份及印度2019—20财年的经济增长数据。现在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1—3月份经济增速为3.1%,高于市场预期。

从技术上看,Nifty50指数在29日已经突破了9420—9520的区间范围,并向上移动到接近9600的水平,下周大概率能够达到9700的水平。相关分析师指出,印度股市在下周也许会在最近的飙升后有所停顿,但市场情绪还是偏向积极乐观的,“逢低买入”可能还是比较可取的策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