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制度再引热议 相关改革一直在研究中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29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江畔鸣锣看两会 | 资本市场“关键词”:科创板、注册制、净化生态、指数表征》称,“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必过分解读引入T+0交易制度,上交所一直有做相关研究。

事实上,T+0是资本市场的“老面孔”,即日内回转交易制度,可允许当日买入的股票当日卖出。上交所、深交所在1992年底、1993年底相继推出T+0交易,沪深两市股指在改革后均出现明显上涨。此后,出于股市规模较小,防止过度投机及防范股市风险等考虑,T+0被改回T+1,自1995年1月1日实施并延续至今。

在此期间,是否恢复T+0制度的讨论不绝于耳。2019年,资本市场“增量”板块科创板鸣锣开市,20%涨跌停限制、“价格笼子”等一系列交易制度创新,再次让市场对科创板引入T+0制度充满期待。不过,科创板至今暂未引入T+0交易制度。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2019年6月28日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仍不成熟,投资者结构中中小散户的占比较大,单边市的特征未发生根本改变,市场监控监测手段仍不够充足,在现阶段引入T+0制度可能引发加剧市场波动,不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为操纵市场的行为提供了空间等风险。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从境外经验看,T+0交易制度能够有效运行,需要有合理的投资者结构、适当的对冲工具以及完善的交易监控手段的共同保障,否则极有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造成系统性风险。

不过,市场依旧不乏通过T+0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市场活跃度的呼声。

本次上交所所提到“单次T+0交易”,即单日在买入卖出两个方向均限操作1次。而目前A股交易制度中已实现资金的单次T+0,但暂不允许单日买入的股票卖出,以防止“庄家”频繁交易操纵市场,从而达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目的。

日前,建议推出T+0交易制度的人士认为,该机制可以使投资者当日止损,提高市场活跃度。

“没有T+0的交易,机构大户控制涨跌停板让个人投资者无能为力,但如果没有涨跌幅限制、T+0机制的话,个人投资者就可在此过程中实现自我保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T+0或能减少“庄股”。

此外,资深市场观察人士洪榕认为,在“T+0”交易制度下,可以充分活跃市场,再通过引入合格做市商互为对手方进行连续交易,可以提升市场整体的流动性。

关于未实施T+0交易制度,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因为T+0可能滋生更多投机行为,导致中小投资者交易费用增大,同时加剧市场波动;另一方面,可防止“庄家”一个交易日内多次换手,通过高抛低吸操纵市场,同时防止在股市和期货的来回操作,放大股指期货对股票现货市场的影响。

由此看来,T+0交易制度是把“双刃剑”,实施的条件在于市场投资者的成熟程度以及市场监控监测手段的完善程度。

中航证券研报指出,上世纪90年代初A股市场显然不具备实施“T+0”的条件,而目前A股市场的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需要交易制度方面的管制进一步放开。再次考虑实施“T+0”制度的时机或已经成熟,监管方面出于审慎考虑可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例如先对“T+0”交易实施较高的参与门槛、在上证50大市值低估值成分股率先试点等。

分析人士表示,现在A股市场的成熟度越来越高,未来会不会改成T+0值得留意,但T+0作为一种探索性的交易制度,放开时的确需要格外谨慎。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