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下行风险仍未解除 中概股陆续回归聚焦一级市场

新华财经香港5月29日电(记者李滨彬)本周,恒生指数小幅上涨0.14%,成交6482亿港币,成交额继续有所上升。由于负面消息影响,香港本地股仍然有较大压力,但南下资金的持续增加,可能为市场提供支持。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消息面和局势存在不确定性,前期强势股和美股在高位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回调风险,未来一两个月港股下行风险仍未能有效解除。随着中概股陆续回归港股,预计资金将更多聚焦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则呈现“有波幅无升幅”的结构性特征。

南下资金持续增加 消息面制约港股走势

本周,港股与新兴市场走势接近,但恒生指数日内波动幅度较大。本周较大的日内波动幅度,上升的成交额以及持续净流入的港股通资金,都显示目前市场多空意见分歧较大。

本周港股呈倒V型走势,市场依然聚焦地缘政治关系。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市场本来预计本周一港股将可能受压出现较大跌幅,但实际表现以倒升收市,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港股表现也大致有序,未见投资者普遍预期的严重沽压。

新经济股表现优于整体 美团股价连创新高

今年是大数据及5G年代,本周腾讯、阿里巴巴、平安好医生、美团点评、瑞星科技、小米集团等股价一路走高,表现优于大盘。

港交所在2018年推出的上市制度改革吸引了大量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过去两年新经济公司新股融资额已占新股市场总融资额的一半以上。自新上市制度生效以来,在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市值目前已占港股总市值的17%。新经济公司对港股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的贡献不断增长,2017年起新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对港股日成交额的贡献,从2017年的4.1%增长至2019年的15.4%。

本周一大亮点是美团点评,美团29日收盘报146.7港元,本周美团股价一再创新高,受资金热炒。美团点评25日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亏损扩大至15.8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去年同期则录得14.3亿元的亏损,不过仍然好过市场预期。

市场人士认为,鉴于新经济股受市场热捧,这些股票将成为港股的领航股,投资若作中线部署,最好不要介意短期波动,保持一定仓位,待市场明朗后再看势加注。

另一方面,目前传统经济股份在恒指内仍占大比重,相信未来该会逐步改变,新经济股将会逐步被纳入恒指成分股。

6月港交所将迎来多家新经济企业上市

网易二次上市通过聆讯。网易创始人、CEO丁磊29日发布了公司上市20年来的首封致全体股东信,表示网易正准备在香港二次上市,将“网易”品牌带回中国,但同时将继续坚定推进网易的全球化战略。丁磊在致股东信中表示,网易将在6月迎来纳斯达克上市20周年。他用“三个相信”回答了20年来外界对网易发展战略、发展速度和发展边界的困惑和误解。同时,首次明确提出了网易未来发展的四个关键方向。

京东预计也将于6月在港上市。早前报道指,网易或在下星期二至五公开招股,集资20至30亿美元,大约156亿至234亿港元。京东初步预计在6月8日至11日招股,集资额30亿美元。记者了解到,除了网易、京东,包括虎视传媒在内的多家内地新经济概念公司也将登陆港股。

工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刘佳骥预计,港股市场短期内较难有亮眼表现,但随着越来越多中概股赴香港上市,部分相关板块可能存在机会。

至于6月港股的一级市场表现,目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此前包括沛嘉医疗在内的多家生物科技股来港IPO表现优异,生物科技IPO成为最受新股投资者青睐的类型;然而,目前港股阴霾未除,港股新股不是只涨不跌,投资者需注意风险。比如6月1日即将在港交所挂牌的移卡,虽然公开发售阶段移卡获641.38倍认购,但29日的暗盘表现不佳,据辉立证券显示,移卡暗盘跌9.49%,报15.06港元。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