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家房企总资产超千亿元 整体估值呈下降趋势

记者 谢若琳

近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下称《测评研究报告》),其中,万科位列第一,中国恒大、碧桂园分列第二位、第三位。融创中国排名提升较大,位列第四;中国海外发展排名与上年一致,位列第五;保利地产排名下降两位,排名第六位。华润置地、龙湖集团、新城控股和富力地产分列第七位至第十位。

据悉,本次测评的研究对象为沪深上市房企117家,在港上市房企83家,以及海外上市公司2家,合计共202家。与2019年相比,纳入测评的上市公司总数净减少8家。

得益于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房地产企业的总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呈现出绝对规模的上升态势,外部环境的支持也使房地产开发商获得了较为宽松的发展空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9年的房屋销售数据轻微下滑,但房企拿地依然积极,同时房价保持继续上涨,可以说,房地产市场总体呈上升的态势。”

117家房企总资产均值超1400亿元

根据《测评研究报告》,从核心测评指标来看,2019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1409.37亿元,同比上升25.67%;房地产业务均值为270亿元,同比增长34.39%;净利润均值为28.68亿元,同比增长11.94%;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比上升1.87个百分点至69.96%;净负债率均值同比上升3.25个百分点至95.77%。

截至2019年年末,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房企有57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28%,超过3000亿元的企业22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11%,其中,超过万亿元的企业有5家,依次是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和绿地。销售金额方面,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等上市房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稳居规模优势房企行列。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科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上市房企实力雄厚,研究对象的平均身价在2019年整体增长势头不减,资产、利润均呈向上态势,房地产市场稳步复苏。

在资本市场方面,房企的整体估值呈现下调趋势。《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A股房地产板块表现弱于港股内房股板块。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在港上市的地产股大部分是龙头企业,当前市场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加速,资金更青睐龙头房企。从估值来看,近两年,沪深上市房企和在港上市房企估值水平接近一致,2019年在港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小幅上升,但平均市净率有所下降,依次为8.19倍、0.85倍,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与市净率分别为7.65倍和0.91倍,同比均有所降低。

上市房企聚焦主业多元发展

《测评研究报告》还指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主基调下,中央聚焦房地产金融风险,坚持住房居住属性,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地方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融资政策逐步收紧,市场对房地产板块的关注度不如前些年那么高。

“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基调仍然是平稳发展,同时提出‘因城施策’的政策,实际上站在今年的市场角度来看,‘因城施策’仍带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放松。”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大基调走出底部、负重前行,上半年部分城市同比略跌,下半年有望回到增长态势,所以市场悲观情绪会减少。

而杨科伟预计,今年整体商品房成交规模回落10%左右,开发投资增速将由负转正维持在5%左右,全年新开工面积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多数上市房企仍继续坚持主业深耕,大多数上市房企第一主营业务依旧为地产开发。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分别大于70%的上市房企数量,合计占比约达到了65%。

从战略趋势来看,上市房企多围绕“1+X”,即聚焦主业,多元业务协同的方向发展,更加重视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针对多元业务的布局更加审慎,“增利润,降负债”受到上市房企的关注。在多元业务方面,上市房企进军方向多数以围绕房地产上下游业务为主。其中,物业管理行业规模稳步增长,商业地产多数实现正向增长,酒店及相关、装修、文旅城运营、园区开发运营等业务,上市房企布局较少,规模有待增长。总体来看,上市房企的多元业务正在不断垂直下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