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 “乌鸦”或再难变“凤凰”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 近期,频繁有上市公司触发面值退市,引发市场各方关注。截至5月28日收盘,今年以来ST锐电、盛运环保、ST天宝、神雾环保、*ST美都等多家提前锁定或已触发“一元退市”。

身陷面值退市的公司增多,除与当前市场风格有关之外,还与注册制的全面推进,使IPO发行得以提速,壳资源的价值降低,“炒壳”“炒差”风气出现转变相关。随着市场更注重价值投资,绩差股、问题股终将被市场淘汰,“乌鸦”今后或再难变“凤凰”。

多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

在持续已久的结构性行情中,个股走势分化表现愈加清晰。今年以来,贵州茅台、海天味业、通策医疗等多只大消费板块的白马股股价刷新历史新高,与之相反的是,低价股、ST股遭市场冷落。

截至5月28日,ST锐电、金亚科技、*ST银鸽、*ST欧浦等16只个股(含已确定退市)的收盘价均在1元以下。根据交易所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即触发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22日收盘后,盛运环保、ST天宝股价连续14日低于1元,且即使在未来6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股价都无法回到面值以上,提前锁定面值退市。同日,*ST龙力被交易所强制退市,一个月前该公司曾被证监会列为系统性造假突出典型案例“点名”。

无独有偶,27日收盘后,天广中茂、神雾环保、*ST美都均触发面值退市条件,3只股票又在同一日被列入退市名单。其中,曾涉及担保违规、债务违约、商誉爆雷、资产减值等多项违规行为的天广中茂27日晚间直接遭深交所强制退市,6月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市场年内陷入面值退市危机的公司接二连三,其他原因导致的退市公司数量也在增加,新一波退市潮可能已经到来。

自2014年11月《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施行以来,亏损退市、违法退市、面值退市、重组退市、主动退市等制度威力显现,尤其是被认为更为市场化的面值退市方式渐成趋势。2018年,业绩巨亏、债务缠身的中弘股份成为跌破面值退市首例,一年后,*ST雏鹰、*ST华信、*ST印记、*ST神城、*ST大控等均因触发面值退市条款而告别A股。

缘何触发面值退市股增多?

Chioce数据显示,截至28日收盘,年内沪深两市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达到121只,而跌破1元面值沦为“仙股”的股票有16只,其中不乏包钢股份这类大市值公司。缘何身陷面值退市危机的股票日渐增多?

粤开证券分析师康崇利认为,今年面值退市股增多,与当前市场风格有关。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股价分化也较为明显,日前市场热点主要集中于业绩及成长确定性较高的消费、医药以及科技类板块,尤其是龙头公司备受资金追捧,而低价股往往公司基本面存在各类问题,投资风险较高。

“另一方面,也与我国资本市场体系日渐成熟有关。在我国资本市场从严监管以及退市制度逐步完善等一系列措施下,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日益完善,尤其是注册制的出台使得A股市场化程度提升,IPO发行得以提速,壳资源的价值降低,此前'炒壳’'炒差’风气有所转变。”康崇利说。

虽然面值退市渐成“新风尚”,但至今仍有一半以上的公司是由于连续3年亏损,即在被ST警示之后而触发强制退市。也正因为此,近些年来A股市场频频上演出售资产、债务重组,甚至财务造假等保壳“大戏”,同时借壳上市成为不少人眼中的“捷径”,随之而来的是对壳资源、ST板块的炒作。

“每一次的'披星戴帽’,与其说是向投资者警示了退市风险,不如说是为其提供了通过非正常的技术性手段规避退市风险的特别机遇。”资深市场观察人士黄湘源表示,在注册制条件下更考验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连续三年亏损或将不再能恰当衡量是否该退市,面值退市可能将成为市场化退市主流。

4月7日,ST锐电成为今年第一家锁定面值退市的公司。从2014年开始,ST锐电为规避连续三年亏损退市规定,不断通过引入股东、出售资产、自家回购等多种资本运作来保壳,但由于市场并不愿意“买单”,其所采取的一系列“自救”措施终因股票面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落空。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随着注册制推行疏通IPO“堰塞湖”,让借壳上市的公司上市周期和核准审批优势弱化,壳公司价值直接贬值,同时注册制下IPO供给增多造成流动性紧张问题也需要完善退市机制缓解。A股将加速两极分化,投资趋势转向龙头。

“乌鸦”以后或再难变“凤凰”

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深化,尤其是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后,价值投资趋势表现明显。自2016年开始,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国旅、长春高新等蓝筹股与白马股受到市场的追捧,股价保持“十年十倍”的增速,而业绩差、质地平平的个股则开启估值回归之旅。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表示,过去因退市制度不完善为市场遗留了一些“毒瘤”公司,对社会资源是严重的浪费,对于市场投资氛围也是极其恶劣的影响。未来通过退市常态化的推进,这些绩差股、问题股终将被市场淘汰,从而使得整个市场资源和资金重新得到优化配置,也为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腾出空间,最终形成上市公司之间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说,曾在低股价中频频上演着“乌鸦变凤凰”的故事,但市场生态的变迁以及面值退市股增多,说明“乌鸦”就是“乌鸦”,不可能变成“凤凰”,这既是市场发展的结果,也更是由“乌鸦”自身基因决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现在A股市场已进入而立之年,经过三十年的运行已开始逐步成熟,当前市场生态的深刻变化。过去齐涨齐跌的市场已经难以出现,未来更多的机会在结构性的行情,好公司会不断创出新高,而差公司则会被不断边缘化甚至退市。

“炒概念、炒题材的方式已难以为继,只有为股东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的公司才值得托付,投资者应在实践中坚持价值投资。”杨德龙说。

麻文宇认为,常态化退市将是大势所趋,问题公司则将持续承压。建议投资者对诸如*ST类、财务造假、不能按时披露财报、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业绩变脸、巨额商誉减值、大股东巨额减持等有潜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敬而远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