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市场功能 强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理念

陈 炜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5月27日,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4部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这意味着创业板改革很快将进入实操阶段。与此同时,5月27日,根据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消息,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提到“出台《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4部规章,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8项主要规则,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建立健全对创业板企业的注册制安排、持续监管、发行保荐等配套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存量+增量”改革的一次重大探索。目前,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交易所层面的业务规则已经上报,内部业务流程已经就绪,全市场技术准备即将完成,廉政建设同步推进。

多位两会上市公司代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创业板改革以实施注册制为主线,系统完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市场基础制度,将进一步优化市场功能,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优化上市条件提高市场包容性

本次创业板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基于板块定位和创新企业特点,大幅精简发行条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设置多元丰富的上市条件,适应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需求,大幅提高创业板包容性。

“本次创业板改革对于上市条件的优化让人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董事司留启向记者表示,一是完善盈利上市标准,要求“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二是取消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三是支持已盈利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四是明确未盈利企业上市标准,但一年内暂不实施,一年后再做评估。

在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看来,此次创业板改革针对上市条件进行优化,将使得市场包容性明显提升,通过多元化上市条件的设置,对红筹、VIE架构、未盈利企业张开了怀抱。

“注册制改革实施后,市场选择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会进一步加强。上市条件的三套标准考虑了盈利企业、未盈利企业以及特殊股权企业等,更加具有包容性,未来优质上市公司的供给将持续增加,上市公司也会加速分化。”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在采访中表示,“此次创业板改革,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制定多元化上市条件,支持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为创新创业企业在发展阶段的融资拓宽了渠道。”

而作为医药产业创业板公司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在加速医药产业升级,利好创新产业链。“此前A股市场对企业的上市标准较高,很多创新型药企收入和盈利不能达标,无法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募集急需的资金。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制定了多元化的上市条件,以支持不同成长阶段、不同类型企业上市需求,明确未盈利企业也可以登陆创业板,这意味着许多中小型创新药企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为新药研发补充‘弹药’。” 丁列明表示。

持续优化信披、退市制度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推进信息披露基础性制度改革,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内容之一。构建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点的持续监管规则体系,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并严格执行,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本次信息披露基础制度改革的方向。

而《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作为创业板持续监管基础业务规则,在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次改革,为落实上市、退市、信息披露等制度改革要求,深交所同步修订完善了《上市规则》,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从信息披露的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要求,帮助投资者公平、准确地把握公司的经营现状和主要风险,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合规披露,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规则》是创业板持续监管的基础规则,为创业板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后续配套规则的修订完善,将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在采访中表示,整体而言,此次修订健全了退市机制,退市标准和流程更优化精简,“僵尸”企业、空壳公司从快出清,并强化了重大违法类公司的风险警示,强化了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在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看来,对财务造假和利用信披、内幕信息操纵市场实施零容忍,对达到退市条件的实施退市常态化,符合证券市场改革方向。这也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激发企业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退市制度的完善突出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理念,也加大了对市场认可度低、持续经营能力差等不宜继续上市公司的清退力度,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此次改革优化了创业板的进出机制,各项制度更丰富多元化,辅以更完善的持续监管制度,有利于提升创业板整体的质量及流动性。”卢庆国向记者表示。

“此前,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屡有发生,不仅破坏市场生态,更重要的是影响投资者信心。”丁列明在采访中表示,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更加注重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强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四个敬畏”理念,要求上市公司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好形象和信誉;投资者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形成合理价格,从而更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此外,监管、稽查、追责、诉讼等执法体系也将构建完善,对于市场的害群之马将会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严肃市场纪律,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