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29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提速 资本市场引“活水”

围绕“养老”议题,多位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如加速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深化扩大税延商业养老险改革试点、放开养老金投资限制、借助资本市场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等。今年年初,银保监会等多部门部署,将养老金第三支柱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随着二三支柱的壮大,养老金投资管理规模也将水涨船高,为资本市场带来可观增量资金。

•推进互联互通 转板机制将落地

金融委办公室近日表示,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将出台《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业内人士预期,转板机制落地渐行渐近,有望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平均浮盈36.13% 公募大举进军定增市场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账面总价值达62.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49亿元增长5.48倍。截至2020年5月28日,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的定增平均浮盈高达36.13%,不少基金捕捉到韦尔股份、亿纬锂能、兆易创新等科技牛股的定增机会,浮盈均超1倍,对基金净值贡献明显。对于科技股后市行情,基金经理认为需重点把握科技股的成长持续性,看好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计算机等细分领域。

上海证券报

•大金融板块集体走强 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

北向资金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流入A股。28日早间,继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之后,泰格医药也因外资持股比例达到了26.4%,遭深交所预警。5月初央行新规落实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金融开放力度进一步扩大,叠加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外资加速流入A股。28日盘面上,包含银行、券商在内的大金融板块表现强势,成为支撑沪指的重要力量。市场人士表示,金融板块的稳定往往能确认市场底部区域,现在需要用时间去消化投资者对未来不确定因素的担忧,从而构筑市场底。

•公私募仓位攀至高位 龙头股策略加剧个股分化

数据显示,近日公私募整体仓位水平均已升至今年以来绝对高位,显示机构对后市预判仍较为乐观。近期沪指在2800点附近震荡,个股分化愈发明显。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低估值策略在A股失效近两年,公私募持续追捧行业龙头股,“强者恒强”成为市场长期趋势,个股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又宣布失败 小基金生存艰难引关注

日前,中融基金一则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引起业内热议。中融鑫优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先是公告提前结束募集,此后再发公告,又宣布基金募集失败,这在公募基金行业较为罕见。除此之外,该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清盘、人员频繁变更。中融基金遭遇的难题也浮出水面。沪上一位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不少小基金公司难以满足银行渠道的门槛,产品缺乏竞争力,渠道力量较为薄弱,发行受机构客户影响较大。在沪上一位基金公司董事长看来,公募基金行业头部效应愈发明显,未来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将更为艰难。

证券时报

•生肖飞天价格“倒挂” 茅台酒提价之声再起

生肖茅台近期从高点回落明显,甚至在酒商标价中部分生肖茅台酒出现价格“倒挂”。6年时间,生肖茅台从少人问津到爆炒至天价,如今回归“合理价位”,生肖茅台可谓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从需求端来说,正在进行的茅台直营让茅台酒“走进千家万户”,并且“藏酒于民”,不得不说大量扩展了茅台酒的社会需求。但是随着直营的深入发展,其问题也逐渐充分暴露,甚至有“茅台带货”的说法。记者采访调查中发现,近期“茅台提价”声音再起,有业内人士表示“内部获得的消息,有可能很快就会涨”,更有市场声音直言“茅台9月提价”。

•政策倒逼激发新需求 磷系阻燃剂产业迎“高光时刻”

今年以来,在无卤阻燃工程塑料聚碳酸酯PC综合成本优势大幅提高,叠加欧盟无卤化即将强制推广的背景下,全球市场对磷系阻燃剂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而供应端一侧,未来2~3年内新增产能非常有限,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从而使得下游市场对磷系阻燃剂需求愈发强烈,磷系阻燃剂正在进入高光时刻。

•近一周16股获机构扎堆推荐 汽车行业受青睐

近一周(5月22日至5月28日)机构共对283只股票给予买入评级(包括买入、强烈推荐、推荐、增持)。其中有9只个股获机构调高评级,具体有华铁股份、莱宝高科、天虹股份、比亚迪、领益智造、浙江美大、惠达卫浴、国联股份和数据港。近一周有16只股票获机构推荐次数不低于3次,其中华友钴业、比亚迪、数据港、伯特利、惠达卫浴和新宝股份获评级次数居前。从获机构买入型评级个股所在行业分类看,汽车行业最受青睐。

证券日报

•金融委“点题”新三板转板上市制度 精选层将对接“注册制板块”

27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推出的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第五条是出台《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积极稳妥实施公开发行,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作为精选层,允许公募基金投资,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明确转板范围、条件、程序等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表示,新三板深化改革后推出的精选层,充分总结了新三板发展经验以及科创板注册制经验,内部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多层次体系,外部与科创板和创业板打通,符合条件可转板上市,使得我国资本市场形成一个既相互错位补充发展,又部分重叠小部分竞争发展的有机整体,有利于促进各板块错位竞争的发展态势,提升资本市场活力。

•银行消费贷“扎紧”口袋 违规首付贷瞄上经营贷

今年以来,监管机构多次重申“房住不炒”这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从银行的角度来讲,更是在监管机构的要求下,层层设立防火墙防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近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随着监管层加大对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北京地区已有多家银行不办理住房抵押消费贷业务,仍办理业务的部分银行则表示,已经加大对消费贷款审查力度。但是,即便面对强监管,仍有中介公司向客户支招“首付贷”,即通过周转借款过桥凑足首付并申请按揭贷款,放款后再去银行申请经营贷还清首付中的加杠杆部分。

•57家房企总资产超千亿元 整体估值呈下降趋势

近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其中,万科位列第一,中国恒大、碧桂园分列第二位、第三位。据悉,本次测评的研究对象为沪深上市房企117家,在港上市房企83家,以及海外上市公司2家,合计共202家。根据《测评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年末,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房企有57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28%。在资本市场方面,房企的整体估值呈现下调趋势。从估值来看,近两年,沪深上市房企和在港上市房企估值水平接近一致,2019年在港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小幅上升,但平均市净率有所下降,依次为8.19倍、0.85倍,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与市净率分别为7.65倍和0.91倍,同比均有所降低。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